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外学者畅谈辛亥首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5 汉网

  昨日,来自国内外的120名专家学者汇聚武昌,为纪念辛亥革命95周年进行学术讨论,共收到论文60篇,67名学者分别发言。

  孙中山有深厚的武昌建都情结

  河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苏全有披露史实——

  武昌在孙中山的心目中,占据特殊的地位。他曾说:“武昌、南京两城,为吾党最得力之地,一旦粤东各省起事,彼等必相率同时揭竿响应。”正因如此,他有浓厚的武昌建都情结。“居中驭外,终当目武昌为天府。”在对建都南京、武昌的争议中,他更青睐武昌。在《章太炎的谈话中》,他说:“定鼎者,南方诚莫武昌若,尚宾海之建都者,必赐远武昌。夫武昌扬灵于大江,东趋宝山,四日而极,足以转输尔……金陵(南京)之绌,武昌之赢也。”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孙中山曾表态:就现状观察,其十分安全者,厥推武昌。

  在汉创建“辛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毛磊大胆提议,在武汉创建“辛亥大学”。他认为,“辛亥”作为校名,是对辛亥革命纪念与宣传的重要载体,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创造。

  他认为可效仿广州暨南大学的办学模式,吸收华侨华人资金,聚世界之财、招天下之才,合力打造世界一流大学。学校体制上敢于创新,实行董事会制度。

  尽快启动武昌首义遗址群申遗

  首义文化资源分为原生资源与衍生资源,包括遗址、文物、纪念设施、历史、学术研究等,开发利用首义资源成为专家的共识。省社科联辛亥首义课题组建议,尽快开展首义资源普查,建立档案和信息库;改变目前遗址多头管理局面,归并管理部门;多渠道筹措资金修缮遗址,广泛征集流散于民间的首义历史文物。辛亥革命纪念馆馆长梁华平建议,应尽快启动武昌首义遗址群申遗工作,加强对遗址的保护。

  传承首义精神率先中部崛起

  作为湖北辛亥革命研究的领军人物,章开沅提出的“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赵炎才认为,辛亥革命彰显了民族整体精神,丰富了民族理想精神,重铸了民族人文精神,弘扬了民族实践精神,首义精神是进行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的生动教材。江汉大学教师胡鹏认为,武汉人要学习革命志士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团结一致的协作意识、实事求是的务实态度,不等不靠,实现在中部地区的率先崛起。

  记者李咏通讯员仝瑞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