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逾1500万人饮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9 云南日报

  

我省逾1500万人饮水难

  撞断消防栓自来水白白流走(资料图片) 周明佳摄

  据省水利厅的一组数据显示:全省有1500多万人存在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70%的县级以上城市水资源不足或严重不足。

  水资源分布不均

  据数据显示,我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222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约5000立方米,居全国前列。但由于我省地处低纬度高原,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昆明、玉溪、曲靖、大理、楚雄等州市是我省经济社会发达、人口集中的滇中腹地,人口占全省的45.4%,耕地占34.5%,GDP占全省的68.4%左右,但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083立方米。而较边远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均水资源却高达45394立方米,是全省平均水平的8.8倍。

  水资源利用率仅为6%

  目前我省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为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以上;全省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仅占耕地总面积的3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2/3的耕地因缺水处于中低产状态;全省水资源现状年供需缺口42亿立方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缺口还将继续扩大。

  省水利厅还同时提醒,我省有一半以上的湖泊处于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状态,主要河流污染严重的占1/3。区域水资源匮乏,已成为我省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

  《用水定额》兼顾各方

  《用水定额》地方标准既体现了全社会节约用水、计划用水的实际需求,也反映了取用水的社会公平性。如: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定额制定,并不规定不同居住条件的定额值,只强调在合理利用水资源的前提下给出了范围,具有一定的弹性。同时,考虑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技术水平提高、用水工艺改进等,为标准的修订预留了必要的空间。

  本报记者韩健 张敏 陈洁(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