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降低单位GDP能耗的高端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9 扬子晚报

  编者按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本报围绕降低单位GDP能耗策划了一系列报道。第一组记者连线,采访13个市的经贸委主任,集中报道各地降低单位GDP能耗的新招、实招、硬招;第二组追踪,“看耗能大户怎样节能降耗”系列,记者采访了十家列入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的高耗能企业;此间还先后发表了《降低GDP能耗,仅做“减法”还不够》、《能源消费拒绝奢侈》、《节能降耗,“硬指标”呼唤“硬约束”》等评论。这些报道和评论见报以后,受到广泛关注。今天本报再推出一组策划,就读者关心的问题和建议,邀请专家、政府官员
和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一次“高端对话”,以期引起全社会对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视。

  特邀嘉宾:洪银兴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党委书记韩庆华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经贸委主任马苏龙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杨思明南京钢铁集团总经理

  话题一:高能耗,是发展的代价,但要实事求是地分析

  主持人:降低单位GDP能耗备受关注。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0.8个百分点。如何看待当前的高能耗?

  洪银兴:高能耗是发展的代价,但我们要实事求是地分析江苏的能耗问题。

  江苏面临的能耗问题,也是我们所有工业化最早的地区需要共同面对的一个严峻问题。由于最初传统制造业上得比较多,这些地区的产业结构中制造业太重,在制造业中重工业又太重。我认为,江苏这样的产业结构,这么高的工业产值,能源消耗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应该说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韩庆华:洪教授的分析很到位。江苏一直在采取措施解决发展中的能耗问题。我省出台了《关于建立GDP能耗公报制度的意见》,并把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4%的目标分解到了各市。可喜的是,江苏在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能源消费增速有所减缓。我这里有组数字: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6.2%和17.4%,增速分别回落5.3和5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7226.5万吨标准煤,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1.52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58%。

  马苏龙:单位GDP能耗指标是个总指标,可以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看它是不是科学发展。但具体到企业,我觉得能耗指标还要进一步细化。评价一个企业的能耗高还是低,还是要分析它的行业能耗或产品单耗。从能耗上来说,同样生产一万元的钢和一万元的IT产品,两者肯定是没法比的。我们要进一步细分,看它在这个行业里的能耗排名,看它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能耗高了还是低了,是先进工艺还是落后工艺。

  话题二:调整产业结构,节能降耗的潜力大

  主持人:正如马总所说,同样生产价值一万元的钢和IT产品,两者能耗是没法比的,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降低GDP能耗,首要的是调整产业结构,在“结构降耗”上我们面临哪些难题?

  洪银兴:对,不能就能耗抓能耗。不做结构调整,不可能降低能耗。但产业结构是有“刚性”的,产业结构的调整不是几天几个月就见效的,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

  韩庆华:我们再来看一组数字:去年江苏一、二、三次产业的比重为7.6∶56.6∶35.8,第二产业比重较高;在工业中,重工业增加值占66.7%,比重较高。目前依然保持着较强的发展惯性,今年1-7月,我省重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3.9%,高于轻工业18.5%的增幅。根据我们的测算,一、三产业单位GDP能耗分别相当于二产0.17,换句话说,一产、三产单位能耗明显低于二产,但其发展速度偏慢,影响了全省单位GDP能耗的下降。

  洪银兴:短期内江苏工业大省的地位不能改变。降低能耗,我们不是要把工业降下来,而是要把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起来。出路在哪里?一是发展先进制造业,一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实际上我们的传统制造业也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成为先进制造业,特别是在降低能耗这方面进行改造。我们应该是在发展中降能耗,也就是要通过技术创新,包括通过循环经济、综合利用来降低能耗。在这方面,江苏是有优势的。关键是下一步,如何把我们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往这个方面引导,包括我们的大学,我们的科研机构。

  韩庆华:工业结构偏重反过来说明我省通过调整结构,降低能耗的潜力较大。省委省政府正在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到2010年三产比重将增加到40%,低能耗产业的发展将极大地促进节能降耗。从工艺技术水平来看,我省电力、钢铁、石化、建材、化工、纺织等主要耗能产品单位能耗平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20-40%,同样也有巨大节能降耗潜力。

  话题三:67家重点企业耗能就占全省31%,降耗的关键要抓能耗大户

  主持人:降低单位GDP能耗的另一个措施是节能。国家开展了“千家企业节能行动”,我省有67家名列其中。他们约占全省工业耗能的38%,占全省总耗能的31%。先请列入其中的南钢杨总谈谈想法。

  杨思明:关于企业的节能,我认为主要有一个利益导向的问题,如何把社会效益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比较好地统一起来,这两者在一定阶段有矛盾,在有矛盾的时候,企业的经济利益要服从社会效益,我觉得这是一个企业家必须把握的重点。

  有一段时期,钢铁企业产品比较紧缺,利润率比较高。这样,高能耗就被高价格掩盖了。但现在,不管是从外部环境还是自身发展,钢铁企业都到了必须节能的时候了。南钢这几年投入了大量资金,新上了一些节能项目,取得的成效非常明显。按照这样的势头,今年我们在节约能源上可以有一个亿的效益。

  马苏龙:江苏70%左右的煤炭是被发电厂吃进去并转化为电能的。发一度电要烧掉多少煤,不同的发电机组差别很大。高效率的大机组单位煤耗只有300克,小机组则要500克左右。江苏一年使用2000亿度电,如果我们每度电的煤耗能省10克的话,就是200万吨!现在我们电力公司在全省推行“替代发电”,把小机组停下来,让大机组替它发电,就是降低发电耗煤的有效措施。另外,输电环节中的线损也很可观,现在全省总线损大概在8.5%左右,如果下降0.1个百分点的话,一年就能省下2亿度电,相当于节约煤炭7万吨。

  洪银兴:两位企业老总讲得很精彩。从企业层面讲,节能降耗有个淘汰问题。我们要把进入的门槛抬高,退出的门槛降低。我认为要有一个标准,就是当某个项目能源消耗超过企业产值一定比例时必须退出。现在是高能耗的企业在拉全省的后腿。淘汰不能仅仅靠市场,不要以为能耗高的,市场一定会把它淘汰。用我们经济学的语言,它实际上是“内部成本社会化”,把原本应该内部消耗的成本,让社会来帮它消化掉了。那么我们就要让它“社会成本内部化”,通过强制的措施,或者利用税收等手段,让它退出。

  韩庆华:关于抓耗能大户,今年我们将盯紧省内67家进入“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的企业,督促指导他们做好能源审计,编制节能规划,强化节能管理,加大节能改造投入,履行与政府签订的节能目标责任书,确保节能目标的完成。同时,我们将把“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的做法推广到全部重点耗能企业。

  话题四:降耗,政府还要做什么

  主持人:不管是调整产业结构还是企业节能,都需要政府负起责任,企业希望政府做些什么?

  杨思明:我说一件事给你们听听,我上个月去日本一家公司谈判。中午12点半,谈判还没有结束,“哗”一声整个大楼的灯都熄了,这家日本企业的社长跟我解释,在中午休息时间,大楼是不供电的。他们晚上加班,也得提前“预约”用电。这件事告诉我们,全社会都要有节能的意识,政府对节能要有激励的机制、扶持的政策,包括税收方面,财政投入方面……这些课题,都希望政府给出答案。

  韩庆华:杨总提的这些课题都值得我们研究。政府要在营造有利于节能的体制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在加强政策导向和信息引导上下功夫。我们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积极推进能源价格机制改革,二是采取更有力的节能激励政策,三是依法加强监督管理,四是加快节能市场服务体系建设。

  洪银兴:江苏已经进入后工业阶段,我觉得各级政府都要转变观念,政府与市场要明确分工。在产业发展中,制造业发展交给市场,服务业发展交给政府;“又快又好”中的“快”交给市场,“好”交给政府;经济发展交给市场,社会发展交给政府。过去是经济发展带动社会发展,现在是社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关的项目本身也创造GDP,其能耗也是最低的。姜圣瑜翟慎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