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三次采油技术位居世界第一累计产油量突破1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50 黑龙江日报

  记者 于忠斌 孙昊

  三次采油技术成为大庆油田以技术闯市场、以技术换资源的有力武器,目前已打入国外三个油田,并与印尼等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

  本报25日讯截至25日,大庆油田应用自主研发的世界领先的三次采油技术累计产油
突破1亿吨,支撑了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成为世界最大的三次采油研发、生产基地,三次采油技术已成为支撑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的油田开发主导技术。

  三次采油技术就是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等方法,把注水开发难于开采的剩余油尽可能地采出的提高原油采收率方法。以聚合物驱油为代表的三次采油技术,经过四十多年的实践和发展,为老油田的稳产接替和提高采收率展示了广阔的前景,使大庆主力油层采收率突破50%,高于国内其它油田15个百分点,创造了中国陆上同类油田开发的最高水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截至去年12月,大庆油田三次采油年产量达到1215万吨,占大庆油田年总产油量的27%,并已连续五年产油量超过1000万吨,工业化区块提高采收率12个百分点以上,累计增油55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上千亿元,相当于找到了一个储量上亿吨级的新油田。

  三次采油技术成为大庆油田以技术闯市场、以技术换资源的有力武器,目前已打入国外三个油田,并与印尼等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