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产“双十”评选有里程碑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50 云南日报

  

文产“双十”评选有里程碑作用

  ——访云南映象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荆林

  荆林总经理

  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春城晚报承办的首届云南文化产业“双十”评选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日前又传来好消息:经中宣部研究确定,云南映象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荆林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首批经营管理人才。在本次“双十”评选中备受关注的《云南映象》和它背后的创意人、策划人荆林无疑将在评选中被推到风口浪尖。日前,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荆林,请他就《云南映象》参加本次“双十”评选作一些介绍。

  对我省文产发展的总结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作为云南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一位知名企业家,对这次“双十”评选有何看法?

  荆林(以下简称荆):在我印象里,从2004年开始我省就有若干的评选在不断开展,但有关文化产业的评选应该还是第一次,这是个好事。借晚报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来把文产“双十”评选做到一个高度,这是很有意义的。应该说这次评选具有里程碑的作用,它能对我省文化产业发展作一个很好的总结。春城晚报作为主流媒体,代表着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具有权威性和公正性的。

  用什么做评价标准

  记:很多人认为《云南映象》参评是名至实归的,你怎么看呢?

  荆:一直以来很多人都有一种误区,认为《云南映象》就能够代表云南的文化产业,其实《云南映象》只是属于云南文化产业中演出业中的一部分。随着近年的发展,全省各地都积极组织开展了各种文化演出,通过评选能把这些演出汇聚起来形成一股风潮,这是很好的。《云南映象》参评我觉得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希望在“双十”评选的方式方法上更趋向于成熟、真实,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有一定的专家引导,最终能够评选出真正代表云南文化产业的杰出“双十”。

  记:你在“双十”评选中被提名“十大杰出企业家(创意人)”,你觉得这个提名恰当吗?

  荆:我只是《云南映象》的一个代表,《云南映象》是云南很多民间习俗和舞蹈的集成,那么谁又是这些习俗、舞蹈的创意人呢?这就关系到拿什么来评价和界定“创意人”,而杰出企业家又该用什么来体现呢?我觉得这些都要有标准来衡量,这个标准就是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记:《云南映象》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如何?

  荆:《云南映象》从2004年公演以来取得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是有目共睹的。我想说的是《云南映象》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全国巡演,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世界巡演。如果让全世界的观众都能通过《云南映象》了解云南,那时我们就可以自豪地说《云南映象》就是云南的一张名片了。

  企业化运作决定发展

  记:《云南映象》从创作之初就决定了要走市场路线,能谈谈这是为什么吗?

  荆:《云南映象》一开始就是个民营企业的作品,不走市场就没什么意义了。要维持企业的生存和正常运转就需要建立企业化的机制和运作模式,并自觉地在市场经济的范围里规范自己的行为。

  记:你对《云南映象》今后的发展还有些什么规划?

  荆:我们除了要把舞台演出做好之外,还要在全国把《云南映象》这个品牌树起来。这个品牌究竟有多大的价值还要看这个品牌的延伸性有多大。我们目前就尝试着用这个品牌在其他领域证明它的价值,比如房地产、普洱茶、系列饮品等领域我们都在积极地开拓。

  本报记者 解非马军艳/文范春荣/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