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宁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51 扬子晚报

  本报讯 9月25日上午,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南京举行,听取有关法规案和人事任免事项说明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源潮主持会议。

  上午的全体会议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晶、副主任委员罗晓桦分别作的关于《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江苏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主任王时
中作的关于《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议案若干问题的规定(修正草案)》的说明。会议听取了省建设厅厅长周游和省卫生厅副厅长黄祖瑚分别作的关于全省建筑业发展情况汇报和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等工作的报告。会议听取了南京、无锡、徐州、苏州四市人大常委会有关法规案的说明。

  会议还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公丕祥、省检察院检察长周振华分别作的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的说明。

  周游在报告中说,自2000年以来,全省建筑的各类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建筑经济总量增幅年均达23%左右。2005年,全省实现建筑业总产值4636亿元,比上年增长18%;实现增加值1116亿元,比上年增长11%;实现利税242亿元,比上年增长28%;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2.6万元。我省建筑业以占全国11%的从业人员和13%的产值总量,成为闻名全国的建筑大省,建筑业总体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他说,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建筑业产业结构调整不快;二是建筑市场秩序不够规范;三是企业改革有待深化完善;四是行业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还不少。为了实现省政府提出的江苏要由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转变的目标任务,全省建筑业将实施“三个调整”,推进“三个转变”:一是积极实施大建筑业战略,着力进行经营结构调整,推进建筑业由单一型经济向多元型经济转变;二是积极实施大建筑企业和企业集团战略,着力加快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推进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建筑业转变;三是积极实施大市场战略,着力加快专业结构调整,推进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的转变。

  黄祖瑚在报告中说,近两年来,全省卫生系统围绕富民强省、“两个率先”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卫生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到2005年底,全省有各类卫生机构15324个,医疗机构床位总数19.75万张,卫生技术人员25.71万人。每千人口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1.50人(全国平均1.20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1.11人(全国平均1.03人)。国际通用的衡量居民健康水平的三个主要指标(人均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我省均处于全国前列。他说,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长期积累的矛盾还未消除,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卫生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不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与建立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不相适应。一是卫生资源总量满足不了群众需求,优质医疗资源短缺;二是卫生资源结构不尽合理,卫生事业发展不协调、不全面;三是公共卫生体系不够健全,卫生监督体系和信息网络体系建设滞后,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有待增强;四是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缺乏稳定的经费保障;五是医疗卫生服务监管比较薄弱,医疗服务行为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他表示,全省卫生部门将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分层服务”的思路,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政府主导”主要是完善和落实卫生经济政策,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为卫生事业实现公益性目标提供保证;同时严格资格准入,强化质量评价,规范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和行为。“多元投入”主要是调动各类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卫生事业的发展,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分层服务”主要是建立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收入水平相适应的城乡医疗卫生体系,满足不同人群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寿亭、王湛、方之焯、李佩佑、叶坚、张艳、赵龙,秘书长顾介康出席了会议。省政府副省长仇和,省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省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 (沈纯中 王晓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