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认真做好国庆节期间安全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51 扬子晚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2006年国庆和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为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经省政府同意,现就节日期间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国庆节期间,城乡居民出行活动频繁,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人员大量增加,安全管理工作任务繁重。同时,秋季风干物燥,防火、消防工作形势严峻。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加强对节日期间安全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行政领导负责制、企业法人负责制,把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节前,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节日期间的安全工作,并督促检查落实情况。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全面查找安全漏洞和风险隐患,特别是对涉及人身安全的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要深查细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各级各类应急管理机构要进一步严格责任,加强协调联动,督促落实各项应急准备措施,充分发挥在相关领域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作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周密细致地制定工作方案,狠抓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对重大危险源要安排专人24小时严密监控,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二、确保各类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

  要进一步加强旅游场所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做好重点旅游景点天气情况、游客数量、交通住宿等相关信息及境外旅游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引导游客合理选择旅游路线。认真开展旅游景点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凡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要坚决停止运营使用;对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要制定严密的安全保障措施。切实加强对各种体育、文化、娱乐和其他大型活动的组织管理,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合理疏导群众,严防拥堵、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发生。消防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文化娱乐、宾馆饭店、车站、码头、商场、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确保消防设施齐全完好。

  三、加大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力度

  各级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要提前做好客流预测和分析,制定周密的节日运输方案,合理安排船期、车次、航班,确保节日旅客出行安全有序。加强对运营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各类运输企业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不具备从业资格的人员违章驾驶,严禁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对各类运输工具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带病运营,严禁农用车载客,严禁车船超速、超载、超限运输。加强对乘客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船、飞机)。

  四、加强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

  要切实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继续做好“五整顿、两关闭”工作,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经营企业和销售网点,重点加强容易发生事故的运输环节的监督管理,严防危险化学品在运输过程中被盗、丢失、流散或泄漏。深入开展煤矿瓦斯集中整治,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坚决杜绝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狠抓非煤矿山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认真落实防范措施。加大民用爆炸物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严格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认真落实特种作业持证上岗规定,强化施工人员安全教育,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加强冶金、有色金属、建筑、建材、轻工、纺织、电力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

  五、全面落实自然灾害防范措施

  各级气象、林业、农业、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森林火灾、台风、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的监测工作,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特别要加强对林区风景名胜点游客野外用火的监控和管理,全面落实各项应急防范措施,一旦发生火警,要迅速组织扑救,防止火势蔓延。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扎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查找薄弱环节,细化工作预案,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增强抵御台风袭击的能力。

  六、妥善安排好群众生产生活

  各地要密切关注节日期间市场供求情况,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各类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切实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着力解决城乡低收入群众、重点优抚对象和农村“五保户”的实际困难。要深入到受灾地区走访慰问,加快推进灾害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和卫生监督工作,加强餐饮业卫生监督检查,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密切关注重大传染病疫情动态,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援准备;合理安排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临床医疗工作,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看病就医需要。同时,要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的风尚,引导合理消费,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

  七、全力维护节日期间社会稳定

  各地各部门要及时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落实各项应对措施,确保社会稳定。加大“严打”整治力度,采取有针对性的集中打击和重点整治行动,保持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加强对城乡社会面的防范控制,及时排查调处各种矛盾纠纷,把影响社会稳定的事端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各级信访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做好信访接待工作,落实工作措施,妥善处理群众提出的信访事项,加强疏导和教育,防止发生来省进京和大规模群体上访事件,确保社会祥和安定。

  八、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工作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值守应急工作,做好值班安排,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重要岗位实行主副班制度。抓紧对值班使用的通讯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维修,确保通信联络畅通。所有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责尽力,遇有紧急、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不得耽搁延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和承担专业应急指挥职能的部门,要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遇有突发公共事件,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联系沟通和协作配合,在信息资源、监督执法以及抢险救援等各个环节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有序。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06年9月25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