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南湖小鸊鷉今秋飞回来 专家解析"出走"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0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读者点题:“南湖的小家伙‘水葫芦’已经回来了!”一早,电话里传来了市民兴奋的声音。自去年9月份,南湖出现小鸊鷉(注:音pìtī)以来,本报一直关注着它们的生活状况。然而,今年7月份,记者去南湖探访的时候,却发现,湖里的30多只“水葫芦”突然全部失踪了。被猎杀了?被赶跑了?水质差了?繁殖去了?各种可能的版本在周围市民中流传着。当时,南京林业大学鸟类专家周世锷教授表示,等到八九月份,如果小家伙们还没有回到南湖,就需要查明原因了。

  记者出击:

  寻找:小鸊鷉一个猛子扎进湖

  接到市民王女士的电话,昨日中午记者来了南湖,湖边的道路正在施工,火辣的太阳赶走了不少闲游的市民。透过湖边青翠的树木向湖心望去,偌大的湖面空空荡荡的,连一根草丝都看不见。难道王女士反映的情况不属实?疑惑着,不觉来到了小桥边,突然,眼前一个黑影晃动了一下,湖面随即恢复了平静。不一会儿,一只灰黑色的小水鸟独自慵懒地滑行在阳光下。是小鸊鷉么?眼前的这个小家伙只自顾着向岸边游去,趁你一个闪神,就已经猛扎潜入水中了,过了老半天才从近处冒出头来。记者忙找人确认,“老大爷这是鸊鷉?”“是水葫芦。”记者的猜测得到了证实,俗名叫“水葫芦”的鸊鷉已经回来啦。接着又有成对的鸊鷉头靠头,向记者游来。细数之下,远近共有四只鸊鷉在湖面穿行。

  居民:南湖因它们有了生机

  小鸊鷉的再次归来显然让周围的市民十分开心。一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笑着说,自己平时看护着南湖,对这些水鸟特别有感情,没事就对着湖数着。“它们不在的那几个月,湖面显得很冷清,一点生机都没有,我每天都盼着这些可爱活泼的小家伙们。”附近的居民介绍,前两天大大小小的鸊鷉们就回来了,现在南湖有近十只鸊鷉一起出现。关于鸊鷉的来历,居民说是在南湖没有抽干水建公园时就有鸊鷉在此生活。当时荷叶比较茂盛,它们就藏身在荷叶下过夜。如今水面已无任何水草,鸊鷉多是漂浮在水面过夜。但是当初这些小东西为何离开,如今又因何归来,就没有多少人知道了。而对于一直以来,有传闻小鸊鷉被赶走或猎杀的说法,工作人员立即予以了否定,“湖里的这些小家伙一直是我们呵护的对象,平时南湖公园也是24小时有人值班,行人绝对没有机会下手,而且这些小家伙本身也很机灵。”

  疑惑:为何曾经要举家"出走"?

  随即,记者采访了南京林业大学鸟类专家周世锷教授,周教授表示,小鸊鷉在南京是留鸟,一年四季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但一般只要湖面不结冰,它们一般就不会“迁”走。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它们集体“出走”呢?周教授分析,“它们一般在每年的六七月份繁殖,和所有的水鸟一样,它们的窝需要十分隐蔽。”

  南湖虽然有丰富的食物资源,却缺少隐蔽性,整个湖面空旷无比,却不见一棵水草。这些小家伙们离开的时候正好是繁衍期,但作为水鸟,为了保护自己未出生的“孩子”,它们本能地会选择在隐蔽的草丛附近繁殖。“免费开园时,南湖水域里还种植了荷花等水生植物,但由于放养了鱼类,这些东西都被吃掉了。”无安全之处繁殖的小鸊鷉只能选择离开。

  期待:今冬鸊鷉一切安好

  “九十月份,小鸊鷉也长大了,如今看来,它们的父母又将它们带回了南湖。”周教授分析说,鸊鷉的回来,可能跟南湖生态环境的提高有关,鸊鷉的多少可以检测水质的好坏,数目越多证明水质越好适合生物生活。同时南湖养了许多大青鱼,可以生产无机物。无机物也是这些小家伙的食物之一。如果南湖水质变差,鸊鷉随时也会选择离开。冬季将至,鸊鷉等留鸟的过冬问题,人们不用太担心,作为留鸟的它们早已适应了南京的环境,会平安过冬。此外,除了小鸊鷉外,南湖还有巴西龟、白头翁等动物生活。

  南湖小鸊鷉大事记

  ●南湖自清淤之后整个生态系统被打破,其中,湖中的生物明显减少。在此期间,南湖公园不断地通过放生鱼、虾、螺蛳等生物净化水质,对南湖进行生态修复。去年开始,南湖公园出现了一群可爱的小鸊鷉后,本报一直关注它们的生存环境和在南湖的“家庭”生活。

  ●去年9月10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南湖发现了十几只野鸭出没,记者探访发现,这些可爱的小东西并不是野鸭,而是小鸊鷉,俗称“水葫芦”。那时,湖里的8只小鸊鷉纷纷配对,组建了4个家庭。

  ●去年12月,严冬来了,天气冷了,记者再次来到南湖,与九月份相比,南湖的小鸊鷉多多了,有三十只左右,要是凌晨赶过来,还有机会看到黑压压的一撮“小家伙”们集体游湖的场面,那真叫壮观呀。

  ●今年7月,盛夏到来,意料之外的是,当时湖面上一只小鸊鷉都没有!各种关于小鸊鷉消失的猜测不胫而走,南京林业大学鸟类专家周世锷教授表示,如果市民等到九十月份,还不见这些小家伙,就需要寻找“失踪”原因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