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雾灵山年送3万张人情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42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近日,记者到河北省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访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马玉坡告诉记者,他们每年要送出3万多张“关系票”,损失门票收入近300万元。

  挡不住的“人情票”

  雾灵山地处河北兴隆县、承德县和北京市密云县三地交界处,属燕山山脉,被称作
华北植被类型的典型代表。

  马玉坡说,到雾灵山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不少人是大大小小官员带来的“熟人”和“关系户”,这些官员或伸手要票,或要求为“关系户”免票,成了管理局最头疼的事。“雾灵山管理局为此制定了严格的限制措施,即使这样,每年也要送出3万多张关系票,按每张门票91元计算(90元门票钱和1元保险费),仅此一项,保护区每年损失近300万元”。

  惹不起的“执法部门”

  马玉坡说:“我们在面对方方面面‘权力部门’时,谁都得罪不起。”

  有一年,电力部门一个普通电工带了不少熟人上山,景区工作人员让他买票,他下山后就拉了景区的闸、断了电。无奈之下,马玉坡只好找承德市委书记,问题才得以解决。马玉坡说,风景区每天都要面对国土执法、环保执法、旅游执法、消防检查等人员,类似遭遇很多。而且有些部门来人了,不说带人来旅游,说是来执法,亮出证件逼着景区工作人员给他们免票。

  治治“免费旅游风”

  目前,雾灵山借贷1800多万元用于发展旅游业,保护生态环境,每年的利息就有100多万元。马玉坡说:“管理处有200多名工作人员,那么多人总得吃饭吧?可领导批的条子太多了,怎么养人还贷款?‘免费旅游风’真该治治了,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不要再拿国家利益、集体利益送人情了。”

  据了解“关系票”已成为我国风景名胜区的沉重负担,雾灵山每年送出的3万张“关系票”,只是这一现象的冰山一角,治理“免费旅游腐败风”还任重而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