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建家庭另类动物园 40多种小动物“安家落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家住江宁区岔路口的陈同枢特别喜欢养小动物,而且,人们平时觉得癔怪的动物,他也养。日前,记者在他家看到,蜈蚣、蜘蛛、蜥蜴、蝎子、松鼠、蟒蛇等40多种小动物,已在他家“安家落户”,这使得他家看上去就像个小动物园。

  说起动物,小陈有说不完的话。他热情地带着记者参观他的“动物世界”。阳台上的水池里养了8只乌龟,有水龟、山龟、锯缘摄龟;旁边的笼子里是蜘蛛,客厅里几只水箱里
养有蛇、蜥蜴、水龙,卧室里还养着松鼠、蝎子等。他说,这些小动物大都是他在南京或是外地买的,还有些是他拿自己的小动物与也喜爱小动物的朋友换的。

  “我现在最头疼的就是我的房子太小,还有很多想养的小动物都养不下了。”今年22岁的小陈说,他小时候就非常喜欢小动物,那时,常在河里捞小鱼,到野外捉各种昆虫。工作后,他就开始养这些小动物,只要发现没养过的,就想带回家养,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父母对他养小动物很反感,但也拿他没办法。从事商标代理工作的小陈告诉记者,他每年数万元的薪水基本都花在了这些小动物身上。

  小陈养过一只蜥蜴,还用玻璃和木头给它做了一个“家”,再在里面放些植物、树根,以模拟它原来的居住环境。后来蜥蜴越长越大,身长达到了1.5米,在家没法养了,小陈只得把它送到了玄武湖。“很多人觉得蜥蜴丑陋、可怕。其实蜥蜴个性温顺,很安静,在一个地方一呆就是几个小时,给它剪指甲,它也特别乖,一动不动。”小陈说,偶尔把蜥蜴抱出来,挂在脖子上,抱在怀里,它也会调皮地在他身上蹭蹭,用舌头舔舔他的脸。小陈觉得最有趣的是看蜥蜴捕食。平时他主要给蜥蜴吃一些昆虫,偶尔会买老鼠给它改善伙食,看到老鼠,它就会扑上去,迅速而准确。像蜥蜴、蛇等冷血动物有时很凶残,被它们咬也是常事,但小陈认为并不可怕,“只要对它好,它也会对你好的。”小陈说。

  “养这些小动物可不像养狗养猫那么简单。它们的习性都不一样,吃的食物也不一样。”说着,小陈拿起一只蝎子放在手臂上说,蝎子喂食倒不麻烦,它主要吃面包虫、蚂蚱等食物。大概一个星期才吃一次,但它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很高,太热了,就要开空调,冷了,就用灯泡给它取暖;小陈指着笼子里的松鼠对记者说,它就更好养了,什么都吃,尤其喜欢吃花生、胡桃等硬的食物。

  除了了解它们的习性,还要会给它们看病。由于目前国内还没有这类宠物医院,所以,小陈只好自己查资料研究,给这些小动物治病。“现在我已算是一名‘高手’了,很多玩另类宠物的朋友都会来找我帮忙给小宠物看病。”小陈得意地笑着说,比如蜥蜴有时会发烧、拉肚子,就可以用“人药”来治,为它打针、用先锋霉素来消炎。药量一定要控制好,必须将小动物的体重和人的体重按一定比例进行计算,才能算准剂量。

  “很多人不理解我们,说我们养这些动物就为寻求刺激。其实,我养这些动物,就是喜欢,没有其他原因。”小陈说,南京玩另类宠物的人确实不多,大家相互之间称“爬友”。“爬友”们常常在网上交流经验,有时还相互把宠物交换着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