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决定: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明年4月停止流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央行昨天下午在网站上发布公告,决定从2007年4月1日起停止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在市场上流通,但第二套人民币硬分币将继续使用。南京银行界有关人士表示,纸分币退出流通舞台是大势所趋,持有市民10月1日到明年3月31日可到银行网点将其兑换成硬币,可能也有部分市民更愿意将其收藏起来。

  三种纸分币停止流通,硬分币继续使用

  即将停止流通的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都是1953年版的,具体为三种:5分纸币,主色为墨绿、浅翠绿色,正面图案为轮船,背面图案为国徽和汉、蒙、维、藏四种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及“伍分”字样;2分纸币,主色为蓝、浅蓝色,正面图案为飞机,背面图案为国徽、“中国人民银行”及“贰分”字样;1分纸币,主色为茶、米黄色,正面图案为汽车,背面图案为国徽、“中国人民银行”及“壹分”字样。

  据了解,明年4月1日停止流通的只是纸分币,硬分币还将继续在市场上使用,所以市民手上的纸分币可以到银行去兑换成硬币。根据人行的安排,兑换时间为2006年10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到任一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兑换都可以。4月1日兑换期结束后,纸分币持有者必须到指定的金融机构继续兑换。

  分币只在特殊场所能看到

  “买菜最小也是用角币了,分币现在很难见啊。”昨天到工行办理业务的唐女士说。据了解,目前分币在超市等消费场所多被四舍五入了,特别是纸分币,2003年7月1日开始,央行对其实行只收不付,市场上更难看到。但分币还是在生活中客观存在的,比如银行、税务部门等。记者昨天在一家银行网点看到,一般10位办理业务的储户中,至少有1人从银行拿到1分、2分、5分的硬分币。银行人士表示,支付存款利息时,常会出现小数点后二位数,即分币的问题,银行都会按照具体数额支付。拿到分币后市民一般怎么办?唐女士的处理方式最典型,先是当场要求银行四舍五入,“超市都是这样处理的,分币又用不掉。”要求被拒绝后,她顺手就把拿到的分币丢到银行的募捐箱里,“反正用不掉,干脆献爱心。”记者发现,一些募捐箱底部堆着几公分厚的多是硬分币。

  据介绍,也有有心人攒着这些分币,等到一定数量后再到银行要求兑成角币。个人收藏能不能升值?“如果数量不多,很可能有市民懒得去把纸分币换成硬分币,干脆把它当作收藏品。”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人士分析说,即将退出流通的第二套纸分币,已成钱币收藏市场一个好的炒作题材。

  据了解,目前纸分币已经进入收藏市场,南京一家钱币公司5分、2分、1分纸币的进价,分别为4毛7、8分5和5分钱,比三四个月前翻了一番,而市场价比这个进价还要高出10%—20%。

  南京永银钱币收藏品

  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永表示,纸分币收藏价格之所以涨得这么快,与其即将退出流通市场,炒作绝版题材的概念有关,下半年礼品市场的升温也让其价格走高。

  市民手上的纸分币有没有收藏价值?陈永表示,留几张做纪念可以,想收藏等升值不太容易。“5分钱的纸币卖到5毛钱,不是市民拿一张两张纸币来交易的价格,而是批发价,一般需求方都是大批要货,做成礼品,比如装订成一本整套人民币纪念册,对纸币的号码也有特殊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