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称:中央已建立资助困难学生完整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35 黑龙江日报

  25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解决各地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的工作机制,农民工子女上学的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而把研究生改革说成是收费制度的改革,研究生改革的核心就是收费,是不正确的。

  中央已建立资助困难学生完整体系

  王旭明指出,现在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困难孩子上学,有痛心疾首的,也有愤怒指责的,也有同情可怜的等等。实际上,中央政府为了让困难学生上大学,已经拿出了几百个亿资助这些孩子们上大学,包括建立了“奖、减、贷、助、免”一套资助困难学生的完整体系。但是对这样一个完整体系,媒体的宣传还不够,仍有很多舆论在呼吁穷孩子怎么穷,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

  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将会解决

  王旭明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已经明确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是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接收,同时当地的农民工子女要与流入地的其他学生享有同等的受义务教育的决定,学校不能违反规定加收借读费和其他任何费用。同时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共同努力,建立了一套经费保障机制。对于农民工自己或者是其他有关方面出资建立的专门用于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的学校,王旭明表示,教育部门会将这类学校纳入到民办教育管理的范畴。

  研究生改革不等于收费改革

  王旭明指出,把研究生改革说成是收费制度的改革,研究生改革的核心就是收费,是不正确的。在整个研究生培养当中,创新是研究生培养的灵魂、导师是基础、科学研究是核心。按这个要求来说,目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和水平还没有达到这个要求,所以要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要通过这项改革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和以科学研究紧密联系的导师资助制、导师责任制,通过统筹各个方面的资源,包括学校的院系的资源,包括社会各个方面的资源,来发挥导师的积极性,理顺导师和研究生的关系,提高导师培养研究生的积极性,促进研究生培养水平的提高。

  高校学生资助热线投诉电话96.7%涉及地方高校

  此外,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自8月15日至9月15日开通的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010-66097980),32天共接到反映学校没按要求介绍资助政策或没落实好资助政策的投诉电话1296个,其中涉及地方所属高校的占96.7%。

  按高校所在地统计,投诉电话来自最多的3个地区为河北省(235个)、山东省(116个)、陕西省(103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