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纪委秘书长就中国政务公开情况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38 新华网

  [郭卫民]:下面开始提问。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我想给秘书长提一个问题,据我的了解,各国在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方面都有立法,问题是中国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法律法规,我想请问秘书长,中国推行政务公开主要的依据是
什么?

  [干以胜]:谢谢你提的问题。和国际上一些国家和地区相比较,中国的政务公开工作起步比较晚。虽然我们在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法制建设应该说还存在一些不足。

  [干以胜]:比方说刚才

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朋友提的这个问题,就是说中国现在还没有一部专门的规范政务公开的法律或者法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务院非常重视,要求国务院的法制部门研究、制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这是一部行政法规,经过国务院讨论之后正式公布、施行,对于规范我国的政务公开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干以胜]:据了解,这个条例的起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条例有望在今年出台。我们现在开展政务公开的主要依据,一个是中办、国办曾经发布的《关于在乡镇政权机关推行政务公开的通知》;再一个,我刚才给大家介绍的,去年3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导政务公开工作的政策性文件。这个文件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重要内容、开展工作的程序以及组织领导,是一个比较全面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的重要文件。

  [干以胜]:另外,全国各个省(区、市)和国务院的部分部门也都制订了一些规定,有的还制订了一些地方性法规,这些规定和法规都是我们开展政务公开的重要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以后,我们将以这个条例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法制建设,有利地推进政务公开在法制的轨道上正常地开展。

  [中国日报记者]:一些国家把政府网站作为公开的主要载体。请问秘书长,中国在这方面是怎样做的?

  [干以胜]:在现代社会,政府网站是施行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中国的政府网站建设尽管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十分迅速。刚才我介绍了政府网站在我们国家现在县级以上政府和政府所属部门占了80%,这个比例是比较高的。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的政府网站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干以胜]:特别是我们感到政府网站在政务公开方面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比方说有一些网站信息更新得不及时,有些政府网站公布的信息还不全面,再一个就是政府网站建设当中还存在一些重复建设的问题,造成了资源浪费。

  国务院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已经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改进政府网站,使政府网站的水平能够得到提高。

  [干以胜]: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地开展工作,要建立起以政府网站主干线,把资源能够集中起来,使政府网站更加高效地运行,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和效率。我们相信,随着我国政府网站水平的提高,政府网站在政务公开方面的作用将会发挥得越来越好。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昨天,上海一把手陈良宇被调查,案情涉及到几十亿的上海社保资金被非法挪用,这件事情说明在政务公开的推行过程中出现了哪些问题?对于今后的工作有哪些经验教训?

  [干以胜]:最近中央纪委对反映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同志涉及有关问题。根据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的精神,按照有关规定,中央纪委对问题进行了初步核查,经查陈良宇同志涉嫌严重违反党的纪律。

  [干以胜]:前天,也就是9月24号,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免去陈良宇同志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的职务。中央还决定由中央纪委对陈良宇同志立案检查,昨天新华社等各大媒体已经发布了这则消息。

  消息发布以后,引起了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总的看反映是很好的,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海外的媒体也对中央的决定给予了高度评价。

  [干以胜]:这些重要案件的查处,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严肃党纪、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充分证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对任何违反党纪的党员,不论其职位高低,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干以胜]:中央纪委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认真地开展对陈良宇问题的调查核实,一经查清,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上海社保资金案,我们将进一步发布消息。我们也要从中总结教训,包括政务公开在内的一些工作方面的经验、教训,提出治本的措施,防止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不知道我说清楚了没有。谢谢!

  [路透社记者]:您好,我有几个问题请教您,希望您从政务公开的角度回答我的问题。第一,中国政府最早在什么时候得知陈良宇卷入了这一案件?第二,您是否能具体地谈一下,陈良宇以什么方式滥用了上海市的社保资金?第三,是否有陈良宇同等级别或者是更高级别的政府官员接受调查?

  [干以胜]:中央纪委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认真地开展对陈良宇问题的调查核实,一经查清,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上海社保资金案,我们将进一步发布消息。我们也要从中总结教训,包括政务公开在内的一些工作方面的经验、教训,提出治本的措施,防止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不知道我说清楚了没有。谢谢!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问干以胜秘书长,政府信息本身就是一种资源。请问中国政府如何确保每一个公民获取这些资源的机会和权利的平等?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近一个时期,中纪委成立了多个巡视组。请问共有多少个巡视组?其机构布局、人员组成如何?现在进行着什么样的工作?

  [干以胜]:为了确保所有的公民都能够平等地获取信息,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我们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尽可能地扩大信息公布的量和面。从量方面来讲,应当公开的都要公开。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确保做到这一点。从面来讲,就是我们要照顾到各个不同的群体,采用多种方式来公布信息。

  [干以胜]:我举一个例子,在江苏省苏州市,他们在街头巷尾设立了500多个信息亭,市民随时可以通过信息亭来获取信息。这些信息亭的设立,主要是针对外来人员这个群体,他们没有条件上网,没有条件及时地获取信息,但是他们可以通过这个信息亭来了解信息。

  [干以胜]:在偏远的农村,很多农民也没有办法上网,没有办法通过网络来了解政府信息,现在基本上能做到这些农村都有信息公开栏,有的地方还发“明白卡”,告诉百姓政府能办哪些事、怎么办,通过多种方式使不同的群体及时地了解到政府的信息。

  [干以胜]:另外,我们还通过行政救济和司法救济来保护人民群众对信息的知情权。群众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向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公布某一方面的信息,如果政府不公开这个信息,他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有的地方还规定了可以向司法机关提起行政诉讼,寻求司法救济,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据我了解,国务院正在制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会就行政救济及司法救济的问题作出明确的规定。

  [干以胜]:为了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各级领导班子的监督,根据中央的要求,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成立了巡视组,有5个巡视组负责对各个省(区、市)进行巡视,还有2个金融巡视组是负责对中央管理的金融机构进行巡视,现在已经完成了对9家中央管理的银行的巡视,正在对保险业的公司进行巡视。5个地方的巡视组已经完成了对30个省(区、市)的巡视工作,正在进行第二轮的巡视。

  [干以胜]:就是说第一轮已经巡视过的省市又开始第二轮巡视。还有专门成立的一个巡视组是对中央管理的大型企业、重要骨干企业开展巡视,这项工作刚刚开始,处于试点阶段。各巡视组的人员构成,主要来自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还有一些金融业和企业的工作人员。巡视组的主要任务是对被巡视的部门或者地方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以及执行干部人事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巡视,应该说效果很好,发现了很多存在的问题,也发现了一些廉洁的、优秀的干部,实现了我们当初设计这项制度的目的,效果是好的。

  [陈昌智]:我简单补充两句,刚才这位记者问到,老百姓如何平等地获得信息。秘书长讲了,我们有很多种不同的形式,乡村有乡村的形式,城市有城市的形式。但是,还有一种,现在在城市里面非常普遍的形式,就是政务公开的大厅,或者叫做行政服务大厅。在一个市,一个县或者是一个省,有的建立了服务大厅,或者说大多数建立了服务大厅。政府的几十个部门,或者是绝大多数的部门,都在这办理群众需要办理的事情,在这儿发布办理相关事项的须知。任何人都可以到那去获取信息。那儿有很大的屏幕,采取滚动的方式公布这些信息,也印有很多的资料,可以获取这些信息。而且他们办理的情况,也受到群众的监督,帮老百姓办事以后老百姓还要对他办理的情况表示满意不满意,要评分,打出满意不满意的情况;最后还要对他们进行考察。所以,我认为这是在当前中国一种很有特色的政务公开的形式,也是让老百姓平等获得信息的权利。

  [陈昌智]:最近透明国际主席拉贝瑞女士来华访问,我们请她看了我们的行政大厅。她很感慨,她说她在世界其他的地方没有见过这样一种服务大厅,效果太好了。包括透明国际首席执行官、亚太中心的主任看了以后都感到这是一种很好的创举。

  [干以胜]:谢谢!刚才陈昌智副部长介绍的行政服务大厅确实很有特点,我们非常欢迎记者朋友们实地进行考察,我们也打算和国务院新闻办共同组织,给大家提供这个便利,请大家到行政服务大厅去看一看,包括我们政务公开的其他一些形式,都欢迎记者朋友实地采访、考察。

  [郭卫民]:我们争取和中纪委一起在比较近的时间组织采访,记者朋友们可以提出要求,参加关于政务公开的采访活动。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我注意到纪检、监察机关在2005年度有一个数字,处分了115000人。从数字上来看,中国的腐败人数可以说是数量非常惊人的。请问您怎么评价这个数字?

  [干以胜]:首先我想说明一下,你说的115000是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2005年我们处分了11万名共产党员,从被处分人数占党员总数的比例来看,这个数字还不能算大,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拥有7000多万人的一个大党,去年受处分的党员占我们党员总数的1.6‰。从性质上来看,受处分的这些党员并不都是腐败分子。比方说有的是因为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受到处分,有的是违反社会治安受到了处分等等。

  [干以胜]:在这11万多人当中,因为贪污贿赂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是11071人。其中因为贪污贿赂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且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是7279人。这部分人占受党纪处分的人数的6.5%,占党员总数的0.1‰,就是万分之一。所以,11万多人绝对数不小,但是我们一细算,真正属于腐败分子的确实是极少数。尽管是极少数,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不断地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保持查办案件的势头,有一个查处一个,保持我们党的纯洁性。

  [法新社记者]:第一,陈良宇的案子已经传说了好几个月了,这个传说涉及到高层的家属,能不能给我们了解一下,是否高层涉及到陈良宇的案子,和陈良宇案子有什么样的关系?第二,这个程维高的案子,虽然程维高已经被开除三年了,但是没有进入司法的程序,他的案子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怎么进入司法程序?另外,我还不太了解“双规”的概念,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吗?

  [干以胜]: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中央领导层对反腐倡廉问题是高度一致的,也是非常团结的。陈良宇案件涉及到什么人,不能通过非正式渠道,别人怎么说就怎么听、就怎么信,要以正式公布的为准。关于程维高的案件查处情况,包括他主要的错误事实,我们已经做了披露。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发现程维高应当负刑事责任,司法机关现在也没有掌握这方面的证据,因此给予他党纪、政纪处分。

  “双规”措施是中国共产党对犯错误的党员进行内部审查的一种措施。简单说,就是要求犯错误的党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在规定的地点向组织上讲清楚自己的问题。

  [干以胜]:我们对于采取“两规”措施是有严格要求的,严格按程序审批,在实施“两规”,采取“两规”措施的时候,不能搞体罚,要尊重人格。我们对于被“两规”的党员还是以同志相待,因为对他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还在办案当中,要以同志相待,尊重人格,不能违反纪律来采取“两规”措施。谢谢!

  [新华社记者]:刚才听到你们讲了很多反腐倡廉方面的工作,包括陈良宇案件,能不能介绍一下其他方面的工作成绩?另外,对近年来的反腐倡廉工作总体上有一个什么样的评价?您是怎么看待反腐倡廉工作的?谢谢。

  [干以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把反腐倡廉作为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从1992年到2002年,在这十年当中,江泽民同志10次在中央纪委的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江泽民同志的反腐倡廉思想,一直在指导我国反腐倡廉工作健康地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反腐败工作在以往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成效。

  [干以胜]:今年以来,我们国家反腐败的形势继续呈现良好发展的态势。在严肃党纪、政纪,治理商业贿赂和深挖腐败分子方面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从这次查处陈良宇问题可以看出,广大人民群众是非常拥护中央反腐倡廉的决策和措施的。

  [干以胜]:上海的情况也是这样,长期以来,上海广大干部群众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埋头苦干、开拓进取,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为国家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上海的广大干部群众是很好的,他们坚决支持中央对社保基金案的查处,积极配合案件的调查工作。相信通过查处这些重要案件,一定能够促进上海的改革和发展,一定能够促进上海的党风廉政建设,一定能够维护上海社会的和谐稳定,一定能保持上海发展的好势头,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今后我们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以有力、有效的反腐倡廉工作,来保证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地发展,让党中央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谢谢大家!

  [郭卫民]: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