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组团拼车赶场,事后通过转手及赚加班费的方式弥补“损失” 血拼族节前调班转战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2:30 上海青年报

  换班去工厂特卖会抢购便宜货再利用国庆值班补贴损失,贩售Q币既为超女拉票又赚到了自己的零花钱,为求免去住宿费出门旅游前还要事先通过网络联系换房事宜……这个国庆长假,上海人一如既往地忙着度假、忙着玩乐,而与以往不同的却是越来越多的新新上海人也牢牢抓住了这个“十一商机”,将自己的兴趣爱好转换成“理财”之道,让十一长假不仅仅是“砸钱假期”,休闲、赚钱在“精明”的新老上海人手上成就了双赢。

  这些天临近黄金周,精明的白领中出现了一群“特卖换班族”,提前在网上收集各种工厂特卖讯息,而且为了将路费都降到最低程度,他们还在网上组团同时请假一起出发。记者经过多次联系,上周末加入了一个“特卖团”,体验了一次“特卖工作日”的疯狂。

  (王佳敏 实习生 周一妍)

  事先“功课”设计特卖线路

  关键词:紧身短打、可自拍的相机,特卖会路线图

  早上8点20分,记者来到集合地点时,在古北一家IT公司担任市场营运工作的“团长”张小姐早已到了,除了一个随身小包,牛仔短裤加上紧身T恤的扮相在秋意中格外显眼。

  看出记者的疑惑,张小姐告诉记者,这身装扮是为了待会把衣服直接往身上套试效果用的。此外,经验老到的张小姐还特意带上了一个小型的照相机,“许多特卖会是不设镜子的,所以带个照相机可以让团员拍出自己的穿衣效果。”

  当其他两位团友到达后,张小姐拿出了前一天根据特卖消息而画的路线图,此时,提前预订的出租车也到了。

  四五十人涌入小屋抢衣服

  关键词:找既定目标、低折扣拿下

  9点不到,记者与张小姐一行人来到了建国东路上的巴士大厦,特卖团的第一站就在NC品牌在5楼临时设的特卖场。

  大家一路簇拥着挤到特卖场门口,里面已是人山人海。记者粗略目测了一下,才10多个平米的房间内至少容纳了四五十人,许多女生被闷热的空气逼得满脸通红却还不停地一件一件“抢”衣服。记者询问了身边的几个女生,几乎都是为了特卖请假来采购的。

  “这件衣服当时在专柜我就喜欢上了,但原价要4500元呢,商场年末促销时这件衣服打6折,这次特卖只要900元。”不一会儿,张小姐就抱着一件狐狸毛的皮草大衣兴奋地出现在了记者面前。一个多小时后,张小姐再次带来了自己的“战利品”:几件全羊毛长大衣和三件针织套衫,原价共5300元的衣服,张小姐一下子省了4000多元。

  拼车赶场节约路费又省时

  关键词:拼车赶场、特卖会布点顺路

  离开了巴士大厦的工厂特卖现场后,记者和张小姐一行人以及几大包衣服,拼车赶到了万源路上的BH的厂房特卖会。“我查询过,从建国西路到万源路需要换两辆车,而路上花费的时间大概要1个多小时,而我们组团大家一起拼车,费用稍微比坐公交贵一点,但我们待会还要赶三个场子,拼车不仅省时间也省了精力。”

  团友林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公关公司工作,这次为血拼请了一天假。“损失200元,今天一天我省下的置装费却要五六千元。而且拼车也省下了不少费用。”

  由于万源路附近聚集了许多品牌的特卖场,在BH的厂房后,记者一行人又转战了SOGO和SNOOPY的特卖。

  ■特卖淘宝贴士

  ·关注特卖信息的变更,在确定出发前提前打电话问清楚,以免白跑。

  ·带上足够现金,避免满街找提款机的尴尬。

  ·工厂特卖往往地理位置偏僻,饮料、干粮最好备足。

  ·库存货中不免混杂一些有小瑕疵的次品,购买时要仔细查看。

  ·特卖前一定要先了解服装原生产厂家,了解特卖会“底细”,以免被不法商贩利用而买下假货。

  ■事后盘账

  网上转手埋单开销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张小姐与其他两名“团员”一起拼车回到了家,但晚上6点刚过,特卖团成员的MSN的头像又开始陆续在记者的电脑上闪烁,没多久,张小姐特卖抱回的战利品图片就已经被上传到了网络上。

  “其实我这么做还有另外一个用途。”张小姐表示,自己花那么多心思是为了消化多余的款式,也给自己血拼“埋单”:比方说这件NC的全羊毛大衣,原价要2000多元,但这次特价只卖390元,所以这件大衣放到网上开出780元的价格也会有人买,这样一个转手就赚进了390元。

  赚加班费补贴花销

  “我已经换班成功了。”特卖会之后的第二天,张小姐和团内的其他两名成员都开心得给记者打来了电话,表示已成功申请到了国庆前三天的值班名额。

  张小姐告诉记者,国庆前三天值班可以赚取3倍的工资,这样,只工作一天就已经将她“特卖工作日”那天的损失赚回来了。

  另两位团友表示,打算利用国庆值班的时间放到论坛上去晒晒货,跟论坛上的姐妹们比拼谁的眼光更好。

  四成市民长假想去工厂特卖

  本报讯(戴劲)长假当前,各种购物打折的消息轮番登场,而利用假前的空当去工厂特卖会“淘宝”,则成为不少市民打起的如意算盘。昨天,市民信箱公布对4057名新老上海人如何精明过节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四成的人把血拼场所瞄向了工厂特卖会,而理由就是:便宜。

  工厂特卖会是指知名品牌服装的生产方在自己工厂的仓库内或临时设场地举行特卖会,一般而言售价仅为市场价格的两成左右。据市民信箱调查显示,10%的市民对这种省钱高招已并不陌生,而表示愿意尝试的人达到了45%。

  在接受调查的市民中,18%的人选择黄金周前去参加工厂特卖会,同时还有65%的人表示会视情况而定。为了抢尽“便宜”,长假前面临加班压力的上班族们采取了各种“投机”方式,4%的人表示会选择逃班开溜出去买,同时请假或者调休也成为19%的人的精明理由。

  之所以选择转战工厂特卖会血拼,价格便宜成为了首要原因,得到了42%的支持率。另外,确保真货,货源充足和货色好也成为这些精明一族的选择理由。而在节日期间,除了去光顾商场的打折活动或进行网上团购等节约开销外,坚持去工厂特卖会的市民还是占到了4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