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号线西延伸段将试运行 4号线8列“紫罗兰”支援 二号线站台紧急瘦身候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2:30 上海青年报

  今年年底2号线西延伸段一期工程将试开通运行,由于续购列车尚未到位,4号线8列“紫罗兰”紧急支援。不过新车型与2号线老车型在车门设计上存在较大差异,现有的2号线人民广场站站台区域将不得不进行相应改造。

  (记者 张昱欣 实习生 叶小萌)

  【问题】

  老间距容不下“紫罗兰”车门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包括娄山关路、威宁路、北新泾、淞虹路4个新建车站的2号线中山公园站至淞虹路站西延伸段将试开通运行。但由于为西延伸段开通而续购的列车尚未到位,因此先通过向4号线借调8列“紫罗兰”列车来缓解用车紧缺的燃眉之急。明年续购的8节编组列车上线后,“紫罗兰”列车将物归原主。

  不过,在支援的“紫罗兰”列车上线调试中专家发现,由于新车采用的是塞拉门,与2号线原有列车内藏式的车门相比,它在开闭过程中多了一个外扩和收拢的动作,因此现有2号线部分站点所留出的空隙就显得“捉襟见肘”。

  【调查】

  老站台空隙设计窄了7.5厘米

  据了解,站台和列车车身之间的空隙设计是为避免列车在运行时轻微晃动与站台发生的刮擦,按照国际通用标准,这一间隙一般控制在10厘米左右。

  昨天记者分别前往地铁2号线沿线站点,以及作为3、4号线共线中转站的中山公园站进行实地测量。

  在2号线人民广场站和石门一路站,记者测得站台与车门的实际距离分别为9厘米和10厘米。

  然而在中山公园站,记者测量后发现,车厢与站台的间距显著增大,达到了16.5厘米。一列4号线列车驶来,趁着短暂的间歇,记者赶紧蹲下身来测量了正外挂着的车门厚度,5厘米———也就是说,若以目前中山公园站的间隙作为参考标准,那么人民广场站单侧站台将至少要内缩7.5厘米方能容下“紫罗兰”停靠;若以双向共内缩15厘米计算,今后二号线人民广场站的站台区域约会“缩水”半个脚掌的宽度。

  【对策】

  2号线人民广场站下月改造

  据透露,目前已初步确定2号线人民广场站将进行相应改造,酝酿通过“内缩”站点边沿给使用塞拉门的“紫罗兰”腾空间。据透露,改造工程最快将于“十一”黄金周后进行。由于施工工作将安排在夜间线路停运后进行,因此不会影响到该站乘客的日常出行。

  由于2号线站台并未规划屏蔽门设施,间隙加宽后是否会对乘客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乘客无需担忧。“在人民广场站改造的同时,目前在其他线路陆续铺开的‘防踏空橡皮条’也将同步安装到位。”据介绍,届时,位置较站台水平面略低的橡皮条将把间隙的宽度缩小在10厘米以内,起到“保护神”的作用。

  【预测】

  视运营情况相应调整车门

  “目前不考虑改变借调列车的‘紫色腰带’涂装,由于西延伸段开通后不实施大小交路,因此不会对乘客识别造成误导。”相关人士表示。

  但对于这种“塞拉”车门,业内专家表示出了担忧,由于塞拉门在关闭时必须收拢,因此一旦车厢客流爆满,将发生车门无法完全闭合的状况。“如果无法合拢的操作达到一定数量的上限,列车将自动启动应急程序锁住车门。”业内专家透露,这也是轨道交通3号线开通伊始,车门频频“罢工”的主要原因。“目前借调到2号线的新车未改动对车门的初始设置,有关方面将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对车门设置进行相应调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