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意思的肠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2:51 新闻晚报
□撰文阿朱

  肠粉其实是种米制品,因为被卷成猪肠的样子,所以得此名。据说乾隆游江南那会儿,受了吃客大臣纪晓岚的蛊惑,专门拐去粤西找小吃尝鲜。当吃到这种“够爽、够嫩、够滑”的东西时,乾隆赞不绝口,并乘兴说:这米粉有点像猪肠子。这样的情节更像是由张国立、张铁林和王刚共同拼凑的系列电视剧。因为,贵为皇帝,乾隆未必知道猪肠子也是可以用来吃的。

  肠粉在广东是早餐,以前去广州喝早茶的时候吃过。喜欢肠粉出锅上桌时那种粉粉嫩嫩、晶莹剔透的感觉。有一阵子早晨买菜的时候,在菜市场见过一个卖牛肉粉肠的小摊。只是嫌那里环境嘈杂龌龊,所以,打包后拿回家吃。可是逛完菜市场回到家,打开盒子,那种“玉雕粉琢”的感觉没了,剩下的是被酱油染了色的混浊,面皮牛肉冷淡而又糊踏踏地粘在了一起,于是没了胃口。

  不久以前,在距家门口不远的地方发现了一家叫“有意思”的茶餐厅,里面就有很可人的肠粉。也许是知道上海人没有喝早茶的习惯,所以这家店也就入乡随俗地没有开早市。想吃点清淡东西的时候,常常去这家店坐坐,要一碗清粥一客肠粉,只需十二三块钱,很乐胃的。带了饭搭子去那里是上周,尽管店里的台湾老板娘怀着“乡愁别绪”又推出了酸菜白肉火锅和香浓咖喱,似乎也是为了吸引各式食客。但饭搭子认为,店里最有腔调的还是那一碟肠粉。

  店堂里有专门蒸肠粉的灶台。因为要现做现卖,所以点肠粉总要耐心地等歇歇。我们挑一个靠近肠粉灶台的位子坐下,边等边看。白衣白帽的厨师在玻璃隔间里专注地操作,“明火执仗”、一点一点地吊人的胃口:先在特制的蒸锅上洒上米浆,不一会儿,蒸锅上可以掀下整张“白如雪、薄如纸”的粉皮。在案板上铺平,按吃客的要求,加入不同的馅料,鲜虾、牛肉、叉烧等等,卷成长条,洒上酱汁,剪断上碟。阿聪要了牛肉肠,牛肉很嫩,还加了些陈皮,看上去很朴实吃上去很入味;阿汪点的是罗汉肠,软糯的面皮跟咬起来脆生生的金针菇倒也搭配得有趣,只是原本清淡的金针菇被剁得碎碎的韭黄末抢了风头,味道也有点唐突,跟“罗汉”这样的名字不算最协调。阿朱则喜欢香艳的鲜虾肠。透明的粉皮下,隐约可以看见红艳的鲜虾蜷缩着,很性感的样子。让人想起早年那些觉醒得比较早的导演,常常让女演员躲在磨砂玻璃后洗澡,还隔着一层蒙蒙胧胧的水气,隐隐约约的,别有一番撩拨人的情致,有意思的很。

  不过,最性感的肠粉还是曾经在黄河路一家茶餐厅遇见的。那里环境不行,但唯有一碟被绵实地卷着、没有任何馅料、只淋着淡淡一层酱汁的斋粉很是诱人。不知道会不会为了这碟朴素的肠粉再去一次那家店,倒一直记得那几颗落在肠粉上的芝麻像煞美人脸上的雀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