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99份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2:51 新闻晚报
□周海亮

  夏天的一个傍晚,我正吃着晚饭,忽然接到一条陌生号码的短信。说是有一位正读大学的女孩身患重症,但她坚信如果有了999位陌生人的祝福,就可以战胜病魔。如果方便的话,能否发个祝福过去,云云。短信的最后,留有另一个陌生的手机号码。

  对于这类短信,通常我是不会理睬的。据说这是一些皮包公司的惯常伎俩,骗取你的短信费。

  第二天出差,在火车上备感无聊,于是掏出手机,不经意又看到那条短信。重读一遍后,我想干脆发一条过去吧,万一那边真的有一位身患重症的花季女孩,万一那位女孩真的需要一位陌生人的祝福,就这样置之不理的话,好像有些太过冷漠和残忍。

  尽管不相信祝福真的能够挽救一条生命,但最终,我还是写了几句祝福的话发了过去。想不到仅过了一会儿,对方就回复过来,只有两个字:谢谢。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就把这件事慢慢地淡忘了。初秋,同样是在一个傍晚,我接到一个电话,一位男孩打来的,在确定了我的身份后,一个劲地向我道谢。我说谢什么?他说:“那个短信。”

  他告诉我,他是那位女孩的哥哥,通过本市报社的一位好心的编辑,得知了我的手机号码,然后给我发了那样一条短信。他说他这么做的目的,只是想让我为他身患重症的妹妹送去一个祝福。因为他的妹妹坚信,只要拥有了999位陌生人的祝福,便能够重获健康。

  最后,他坚持要请我吃饭。

  男孩的年龄不大,像是刚刚大学毕业的样子,坐在我的对面,有些不安和拘谨。为缓和一下气氛,我开始没话找话。我问他,“最终凑够999位陌生人的祝福短信了吗?”他说:“是的,比想像的容易些。”我说:“这些发过短信的人,你现在都能够找到吗?”他说:“有些换了号码的,就很难找到了,你是个例外。”我说:“难道你要一一请他们吃饭并当面致谢?”他说:“是的,只要能够找到。不过一个月只能请三四位,我的工资有限。”

  看得出他非常爱自己的妹妹。我想那位女孩子能有这样一位哥哥,一生都应该是幸福的。

  菜上齐了,男孩开始拼命喝酒,表情有些哀伤。我发现自己忽略了一件事:既然众人的祝福救活了他的妹妹,那么,他妹妹为什么没有来?

  我小心冀冀地问:“你妹妹现在,读大几?”男孩喝下一口酒说:“妹妹去了。去年秋天去的。其实999位陌生人的祝福,并没有让她重获健康。可是,我仍然要当面感谢你们。”他再一次给我鞠了一躬,然后再喝下一口酒。

  我唏嘘不已。女孩终于还是走了,那么我们的这些祝福,对她来说,还有什么意义?

  “这些短信,曾给了她无限的快乐和希望。每天,她都会一条一条地翻读,然后一条一条地回复。”男孩说,“所以,尽管这些祝福没有能够将她留住,但她在离去的时候,一直面带微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