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灵有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2:51 新闻晚报
□包利民

  一天傍晚,我去公园散步。人工湖的护栏旁站着一个中年妇女和一个十三四岁的男孩,看样子是母子,我经过时他们的对话使我慢下了脚步。

  母亲说:“你好!”

  男孩面对母亲,略停顿了一下,说:“洗澡!”

  母亲又说:“你好!”

  男孩想了一会儿,说:“起早!”

  母亲还说:“你好!”

  男孩低头想着,忽然拍手说:“你好!”

  母亲笑了,男孩也笑了。见我在一旁云里雾里的样子,男孩的母亲对我说:“这是我儿子,刚刚上初中。两个月前的一场车祸使他的耳朵再也听不见声音了。为了让他能像其他人一样上学听课,我每天都带他来这里练习根据口型判断发音!”

  我说:“那多难啊!”

  她一笑说:“只要努力!”

  于是她又对男孩说:“努力!”男孩认真地看着母亲的口型,说了几个发音近似的词后,他终于猜对了。渐渐地,母亲由两三个字的词增长到四五个字的短句,男孩判断时,明显吃力了许多。可他依旧一遍遍地努力着。

  我被这个场面震憾了,被这位母亲的良苦用心和男孩的执著深深打动。既然听不见,就要睁大眼睛正视不幸,正视命运的风雨。

  这时母亲说出了最后一句,有七个字那么长,男孩没有反应。母亲又重复了一遍,男孩只说了几个字便继续不下去了。母亲不厌其烦地反复说着那句话,天色渐黑,我说:“回去吧!今天他说不出这句了,天快黑了!”母亲没动,依然一遍遍地说着,男孩显得有些着急。

  我转身往回走,心想他一定判断不出这句了。可是没走几步,我听见男孩的声音在背后响亮地传来:

  “你必须学会坚强!”

  世界沉寂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灵的沉寂,只要你不放弃希望,就没有什么能难得倒你。你必须学会坚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