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最高气温直逼30℃ 专家建议修改“入秋”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3: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最近这几天南京的气温节节攀升,尤其是中午时分,仿佛回到了夏天。气象专家介绍,这是由于近期冷空气不活跃造成的。有专家认为,气温升高使得市民产生季节错乱感,“入秋”标准应该适当修改。

  从19日以来,我市始终天气晴朗,气温节节上升,燥热感日渐明显。据省气象台监测,南京往年立秋节气的平均气温只有19.9℃。但今年已经连续8天,我市平均气温在22℃
以上,最近3天甚至超过了23℃。昨天南京预告的最高气温29℃,这种直逼30℃的天气实在让人难以和秋天联系上去。

  气象专家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本该活跃起来的北方冷空气始终“按兵不动”,而往年在9月中下旬已经南撤的高压系统,却稳定地控制着我市上空,所以我市持续晴天,没有降水,温度也始终居高不下。

  不过,专家表示,根据南京气象资料分析,我市的平均入秋时间在9月19日前后,有些年份最晚到10月初才入秋,而今年我市9月9日就已达到了“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的入秋标准,此后天气出现反复也属正常现象。入秋之后,天气居然还像夏天一样燥热。于是,有专家开始质疑目前的入秋标准。一些专家认为,所谓的“入秋标准”是解放后气象学家根据当时多年的气象资料分析出来的。但是这几十年来,随着全球变暖趋势的加剧,整个天气形势已经出现很大的改变。比如今年,9月上旬气温确实偏低,但是中下旬却又再度回升,在9月上旬就定下入秋,现在看来确实言之过早。进入21世纪以来,每一年的秋天都要到10月初才来,建议应该把这些现象和以前的气象资料综合考虑,制定出更合理的“入秋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