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古祠“打包”向后平移五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顺德第一间男女同校的学堂为交通“让路

  本报佛山讯记者傅堂牡摄影报道:记者昨日从顺德区政府获悉,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具有百年历史的大良罗氏宗祠平移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结束,将择日实施,这是顺德历史上首次整体搬迁古建筑,也是省内第二例文物单位整体平移工程。

  百年老学堂为交通“让路”

  据介绍,罗氏宗祠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前身是罗氏族人创办的顺德第一家男女同校的学堂,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罗氏宗祠所处的蓬莱路、新基路交界处一直没有设置交通灯,在交通繁忙时段车流、人流比较密集,有关部门经过研究决定加宽车道并增设交通灯,罗氏宗祠因此而需“让路”。考虑到罗氏宗祠的文物价值,经过多方面的研讨后,决定将它整体“打包”往后平移5米,并对其进行纠偏、修缮等后期工作。

  据悉,这是继2001年广州锦纶会馆平移之后,广东省内第二例文物单位整体平移工程,这将为顺德乃至佛山市今后保护古建筑提供重要的借鉴意义。

  古建筑“打包”用了两个月

  记者在位于大良蓬莱路的施工现场看到,由于年久失修,罗氏宗祠只剩下正门前后的台阶、支柱及屋檐等基础建筑,内部的“本原学堂”旧貌已不复存在,整座祠堂的墙基均被水泥柱架空。负责平移的工程师周先生介绍,此次平移就是在祠堂和地基之间铺上两层钢筋混凝土的轨道,在两层轨道之间用实心的、直径5厘米的钢筋做成滚轴,把整个祠堂架起来通过电动千斤顶推到指定的地点。

  据了解,该工程需要移动的祠堂建筑面积约150平方米,重量在600吨左右。“前期的轨道铺设、临时加固等程序用了两个月,主要是用橡胶模具把梁柱等主要支撑点包裹起来,再用钢铁网架把整个祠堂固定起来。”周先生说,接下来要选择前后一周均为晴朗的天气进行移动,“只要5-7个小时就可以把祠堂移到指定位置上。”

  罗氏宗祠外景

  

百年古祠“打包”向后平移五米

  被架起准备移动的屋基

  

百年古祠“打包”向后平移五米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