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区绿化要上星级 请市民给宜居小区打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12 云网

  

小区绿化要上星级请市民给宜居小区打分

  住星级小区将会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资料图片)张小平/摄

  昆明的小区绿化也要上星级,而为了激励开发商积极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也将把“创星”工作列入其资质年审的相关标准。21日,本报《昆明首评园林小区和单位》引起不
少市民和业界的关注,“到底要咋个评法?”“我住的小区能不能参评?”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昆明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

  评选目的为了更宜居

  昆明市园林绿化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城市公共单位和居住小区是社会的细胞,其绿地建设的好坏与改善市民的人居环境息息相关,所以评选的目的还是为了让居民在居住环境中更宜居。

  根据“创园”的要求,评选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昆明市整体绿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此次评选和以往市民所熟知的“花园单位(小区)”有了更大的提高和进步,是一次综合性质的考核。

  按得分来评定星级

  “风景区可以有XA级标准,酒店有星级标准,为了拉开差距,也为了有奋斗目标,将按星级评定‘园林小区’。”这位负责人进一步介绍,对于园林小区有一套完整的考核标准,将按照绿地率、人均绿地率、景观绿地率等来打分,对总分大于90分,且达到一定规模的小区,可授予“四星级园林小区”称号;总分大于80分,可授予“三星级园林小区”称号;总分大于70分,可授予“二星级园林小区”称号;总分大于60分,可授予“一星级园林小区”称号等。

  新老单位同一标准

  今年以前昆明已评选出各级园林单位和绿化达标单位486家,这些“老人”并不意味着能坐享其成,如果不继续巩固其绿化成果,也面临着退休或被淘汰出局。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创园三年行动计划”,昆明还将在未来3年产生园林单位614家,园林小区270家。这些“老人”、“新人”也将以新近出台的评选标准来要求自己。作为486家已经评出的“花园单位(小区)”,园林部门希望他们吸收新的考核标准,在此基础上取长补短,发挥好带头作用,并带动其他的单位和小区积极加入到评选中来。通过评选中的复查和“新人”一道齐头并进。

  请市民给小区打分

  一些热心市民非常愿意把自己居住的小区推荐参评,这也正是昆明市园林绿化局鼓励各界积极参与的初衷,如果你认为小区的绿化景观哪里不如“别家”的,哪里还需要改进等,也可以在门户网站上留言,给心目中的园林小区和单位打个分。

  这位负责人谈到,很多市民也希望通过“创园”和相关的活动使整个昆明市居住环境有一定改善,也希望在单位上班时能够享受畅快的绿色,回家也能够在充满绿色植物的世界中自由呼吸新鲜空气。相信随着连续3年的评选热潮,这将不再是一个梦想。

  将带市民去逛星级小区

  据悉,对于大家一起评选出来的园林单位(小区),今后将以此为样本,适时组织相关单位和个人游览。对已命名的单位(小区),实行复查制,每两年复查一次,复查合格的,保留称号,复查不合格的,撤销称号并进行通报批评。

  这位负责人还谈到,作为激励开发商的重要内容,创建星级园林小区等也将纳入其资质年审的相关标准。而园林单位的评选则与昆明市文明单位评比挂钩,这对带有附属绿地的单位来说,也将迎来新的检验。(张雅棋)

  温情提示:

  如果你对身边的小区和单位绿化建设首肯,请你向4区和3个开发(度假)区绿化部门推荐,也可以在昆明园林绿化局网站(http://www.kmyl.gov.cn/)“留言板”上发表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