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故事:广彩“师傅诞”昨日拜先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曾经延续了近两百年,昨为建国以来首次,以凝聚业界人心并以崭新姿态亮相工艺美术界

  本报讯记者邓琼、邝穗雄,通讯员莫泽辉报道:昨天是农历八月初四,是广彩行业先祖杨快的诞辰,又称“师傅诞”,百多位广彩从业者在以太广场举行了建国以来首次集体拜祭先师活动,广彩大师司徒宁的彩瓷艺术展也同时开幕。

  曾经拜祭两百年

  据广彩老前辈们口口相传,杨快是江西景德镇人,出生于彩瓷世家,于距今近300年的清雍正年间移居广州,开设彩瓷作坊,应外商及洋行订单生产彩瓷,逐渐形成广彩中西合璧的风格。清乾隆年间广彩成立了第一个行会组织———“灵思堂”,并定下每年农历八月初四杨快诞辰为“师傅诞”,全行叙会庆祝,商讨交流制作和销售事宜,200年左右的时间里持续不断。新中国成立后,因形势发生变化,全行业的“师傅诞”未再举行,只有个别广彩厂和作坊私下纪念。

  据介绍,广彩业这次集体拜祭先师,除了重倡尊师重道的传统,也有凝聚业界人心、以崭新姿态亮相于工艺美术界之意。

  手绘精品价翻番

  昨天的拜祭仪式过后,广彩大师司徒宁的彩瓷艺术展拉开帷幕。记者看到,不少价格在数万元的展品都已挂出“已售”牌。一位藏家向记者透露,在过去的两三年间,广彩手绘精品价位至少上涨了两倍,比如司徒大师的一件14寸圆盘作品,两年前价位为4000元,如今已过万元。

  另一位何姓藏家说,以往广彩“养在深闺人未识”,收藏者较少;现在随着社会重视程度的提高和收藏市场的日益成熟,政府提供的交流平台也越来越多,曾经严重萎缩的广彩业近年来重现生机。广彩精品全凭师傅笔笔手绘,一个14寸圆盘往往要两三个月才能完成,工艺复杂、师傅产品风格不同,很难复制,使广彩精品具备了升值条件。由于人们越来越看好这个市场,据粗略估计,进入本世纪后,广彩手绘作品的公开流通量已比上世纪翻了好几番!

  高手回归广彩业

  记者随后采访了另一位广彩“领军人物”许恩福,他从另一个角度证实了行业复苏。许恩福说,上世纪80年代广彩鼎盛时期,从业的广彩技师超过1000人,但自90年代以降,由于市场变化、成本上涨,广彩出口量锐减,各种水平低劣的广彩大量涌入市场,以致行业萎缩,从业技师一度不足50人。但这种情况现在正在改变,仅据许恩福所知,目前就有五六位中级以上的技师回归广彩行业,他们之中曾有中途改跑运输的,有去做生意的。许大师的女儿现在也悄悄学起了广彩,而她大学毕业前任凭父亲怎么说都不愿入行。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六七十岁的广彩老艺人各有“绝活”,作品个性彰显且较为稀贵,中青年们也开始走入市场,三代人的佳作同时涌上市面,让广彩更具发展潜力。

  司徒大师彩瓷艺术展上,最贵的广彩花瓶标价30多万元本报记者阙道华摄

  

广州故事:广彩“师傅诞”昨日拜先师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