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的政务公开已经形成五个鲜明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李亚杰、魏武) 在26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干以胜表示,我国的政务公开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具有五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我国政务公开经历了一个自下而上、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的渐进过程。我国幅员辽阔,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当前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因此,我们推行政务公开,采
取了先行试点,典型引路的方法,逐步拓展工作面,持续深入地开展工作。”干以胜说。

  二是注意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政务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对于促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在推行政务公开的过程中,注重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的促进作用。”干以胜说。

  三是注意与发展电子政务相结合。电子政务是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按照“统筹规划、资源共享、面向公众、保障安全”的要求,在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的同时,构建网上公开平台,使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互为依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四是突出工作重点。各地各部门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重点,把推行政务公开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五是公开形式丰富多样。各地各部门注意与经济发展和群众需求相适应,因地制宜,按照利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办事的原则,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需求,采取了多种形式,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开政府信息和行政行为,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