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研究生教育综合评价排名出炉 中科院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7:20 国际在线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武汉晨报报道,25日,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200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该评价报告共有地区综合竞争力、研究生院综合竞争力排行等六大分榜,并首次对国务院学位办设置的368个专业进行评价该报告对478所研究生教育机构和高校进行了综合评价及排名,其中,中科院、北大、清华分列一、二、三名。

  根据该评价结果,在研究生院竞争力前十强中,中科院、北大、清华、浙大分列前
四名;研究生教育地区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前四强分别是:北京、江苏、上海、湖北。除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外,中国研究生教育竞争力排行前10名的普通高校依次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据悉,该报告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研究成果之一,武大专门组成30余人的课题小组,历时半年完成该报告。其评价对象为中科院、社科院、农科院、医科院等4个国家级科学院研究生院和478所普通高校,没向任何一家评价对象收取任何费用。据介绍,本次评价是目前国内最详细、排行榜最多的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

  统计表明,学科门类排行榜前30强高校,学科门类平均达到10个。甚至公认的规模相对较小的专科类学校,如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都设置有11个门类中的9个门类,公认的师范类高校北京师范大学,甚至开设了全部的11个门类。

  武大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邱均平认为,这说明中国的研究生教育和本科教育一样,也在向综合性发展。这一趋势的利弊现在还难以断定,但应警惕研究生教育重蹈本科教育扩招的覆辙。(刘莉、徐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