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城市规划规定绿地改高楼须2/3业主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7: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城市规划管理程序规定完成起草征集意见,多项条款更公开透明

  □本报记者 蒋铮

  今后开发商想在后期建设玩“猫腻”将难上加难

  关系市民重大利益的行政许可应在审批前公示

  110千伏以上电站申领许可证前须审查设计方案

  开发商想把绿地变楼房?改规划之前,先等七成住户放行!昨天(25)开始,《广州市城市规划管理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规定》)开始在市规划局网站(www.upo.gov.cn)征集意见,10月13日前,市民都可以提出自己的见解。

  据悉,作为2006年政府规章项目之一,《规定》已完成起草。为了保障市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规划局特别在网上公布征求意见稿。截至10月13日,市民可以通过两个途径发表意见:一是将书面意见交到规划局业务综合大厅指定窗口;二是将电子邮件发送到hanyouju@upo.gov.cn。反馈意见者需署真实姓名,并留下联系方式。

  开发商想改规划须有经公证的“业主放行令”

  开发商卖了楼,又想铲掉绿地起高楼?先等2/3业主放行!根据《规定》,所有涉及已预售或者销售,全部或者已部分入住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假如要调整修建性详细规划,必须先持有公证部门公证的“2/3放行令”。

  已经开盘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假如要调整修建性详细规划,应当进行公示,征求受影响的已预购、购买和已入住业主的意见,并请公证部门对公示过程进行公证。只有收集到受影响利益人“同意”意见超过2/3的公示结果,方能向城市规划部门申请调整修建性详细规划。

  这意味着,今后开发商要想在后期建设上搞“猫腻”,将难上加难。根据《规定》,建设用地面积在一万平方米以上的各类建设项目,在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前应当编制修建性详细规划。而一万平方米仅仅是一个中等小区的规模。

  旧区拆迁搞地产必要时城规部门应办听证会

  除了开盘商品房,涉及旧城区拆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也被要求对修建性详规批前公示,让老百姓有足够的发言权,必要的时候,城市规划部门还应该举行听证会。

  关系市民重大利益的行政许可事项,城市规划部门也应当在作出审批决定前,进行公示:

  (一)电视观光塔、博物馆、图书馆等,凡是具有城市标志性意义的建筑工程,或者位于城市重要地区的建筑工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申领;

  (二)开盘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改建、扩建工程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发放或变更;等等。

  此外,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所有行政许可都应该批后公告,尤其是涉及规划重要布局调整、或者对市民利益影响重大的行政审批决定,都应该让市民拥有知情权。

  “湿碎”小工程放权后不用申请规划许可证

  除了“收权”,规定也对一些“湿碎”(小规模)工程实行放权,避免市民什么事都要跑政府、敲图章。

  一般来说,新建、改建、扩建、维修、整饰各类永久性或临时性建(构)筑物等建筑工程,建设单位或个人必须取得城市规划部门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是,以下情况不用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只需按标准自行把关:

  (一)农用棚架、施工工棚、施工围墙;(二)公园里非经营性,用于休憩的亭、台、楼、阁、廊;

  (三)已批准修建性详细规划的住宅小区内,不靠近规划路的景观水池、无上盖的游泳池、雕塑和园林小品;

  (四)附设于建筑工程外部的广告及招牌;

  (五)位于楼顶、高度不超过15米、用于安装无线电发射设施的发射塔、天线,等等。

  110千伏以上电站申领许可证前须审设计方案

  市政设施也不能目无规划。根据《规定》,包括110千伏以上电站在内的不少市政设施,在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前,还要经过设计方案审查:

  (一)未纳入小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或建筑单体设计方案,得到预先审批的道路交通工程;

  (二)城市长输管线工程,如电缆、自来水管、煤气管道等等;

  (三)11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高压线路工程。

  强拆违法建筑七日前应发公告给对方申辩

  对于违法建筑,在实施强拆前七日,应发出强制执行公告,给对方一个申辩的时间。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或者城市管理监察部门,应对违建制作勘验笔录,并在执行前七日,发出强制执行公告,张贴在被拆除物的显著位置。

  实施强制拆除时,应当通知当事人或委托人、成年家属到场,拒不到场的,不影响强制拆除的执行。当事人拒不迁移违法建(构)筑物室内财物的,有关部门应当对财物进行登记,制作物品清单,经公证后,代为临时保管,公告当事人认领。公告发出三个月后仍无人认领的,方可按“无主财产”处置。

  城市级所有规划批前批后要公示让市民参与

  对于城市级的几乎所有规划,包括总体规划层次、分区规划层次、控制性详细规划层次的城市规划草案,大到城市定位,小到街区打造,都应该进行批前公示和批后公开,让市民充分决策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

  城市规划部门应当广泛征询公众意见,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合理的意见和建议,组织编制部门应当采纳。

  城市总体规划层次、分区规划层次的城市规划经批准后,政府应当在当地报刊或者政报上公布;控制性详细规划经批准后,城市规划部门应当在政府信息网站、或者当地主要新闻媒体上公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