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桑西移”工程将使全国新增200万亩桑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8:2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姜雪丽)商务部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到“十一五”末“东桑西移”工程的实施将使全国新增200万亩桑园和200万担以上蚕茧增量,形成东部优化、中部提升、西部大力发展的茧丝绸优势产业带。

  在此间举行的“‘东桑西移’工程暨2006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说,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种桑养蚕出
现了由东部向西部转移的趋势。

  黄海说,由于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快,土地资源减少等因素,东部地区的蚕茧产量占全国的比重由2000年的51%下降到2005年的41%。为适应形势的变化,商务部决定从2006年起实施“东桑西移”工程。

  据介绍,“东桑西移”工程是我国茧丝绸行业有史以来国家实施的规模最大的一项工程。

  工程的目的是在“十一五”期间,在中西部地区建设200个技术先进、市场服务网络体系健全的万亩桑蚕基地,发展50个以“公司+农户”为主要形式的大规模初级茧丝绸加工龙头企业,全国扶持30个具有自主创新能力、集研发与生产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培育20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营销网络的丝绸知名品牌。

  目前,商务部已经正式确定了覆盖中西部15个省(区、市),50个县的蚕桑基地建设项目,“东桑西移”工程已由启动转为“实战”阶段。

  据了解,到2010年,“东桑西移”工程的实施和桑蚕生产的发展。可使我国茧产量达到87万吨,占世界总量的75%左右,比目前提高2至3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