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专题 > 正文

文化遗产专家丹青特稿:鲁迅的故里文化的摇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9:14 SMG广播新闻中心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绍兴,使我们大型采访直播团在整个“长三角”穿越中最亲近的城市之一。我们的车队告别海岛舟山,舟航5号轮渡把我们送上岸后,一路畅通上了高速,八点三十分左右,我们就到达了绍兴市区,绍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的车子把我们接到大戏院,九时左右,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顾秋麟同志,热情的和大家见面,并介绍了绍兴的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秋麟同志是一位难得的才子,他在短短的时间内,浓缩了绍兴历史的经典,舒展了绍兴大有希望的未来。

  上午,整个采访团在绍兴新闻办俞国娟主任的陪同下考察古城,因我经常来绍兴,所有景点心中有数,和绍兴的老朋友通了电话,请市考古研究所王强所长把我新出的书带给绍兴的朋友,婉拒朋友的盛情,一个人留在房间,把前几天拉下的稿件完成了。我利用极短的时间又去参观鲁迅先生的纪念馆,这才知道,明天(9月25日)是先生的125周年诞辰日。这正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绍兴要写的东西太多了,其他方面慢慢去品位后再动笔,反正绍兴的朋友很多,什么时候来都行。我想今天和大家谈谈鲁迅。我的好友市文化局副局长高军先生曾多次提到鲁迅纪念馆整个布展情况,我不想占用大家太多的时间,有机会欢迎亲自到绍兴看看。一方土地的文化资源太丰富了,如近现代中国著名科学家中绍兴人就占了相当多的位子,著名数学家陈建功、物理学家钱三强、气象学家竺可桢、历史学家范文澜。仅中科院院士就多达60名,革命家、思想家、军事家、文学家、教育家和民主革命的先驱,如秋瑾、徐锡麟、陶成章、蔡元培、鲁迅、

周恩来等,这些近代伟人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

  你如果有时间到北京中华世纪坛看看,在40位竖立着的历代中华名人的塑像中,你极容易就会找到4位绍兴人,或长期生活在绍兴的人,他们是:王羲之、蔡元培、鲁迅、马寅初!好了,还是让我来说说鲁迅吧!

  先生留下的一切都是中华民族丰富而宝贵的文化遗产。先生全部作品的思想与艺术成就,在20世纪的中国文学史上无疑是达到了最高的水准,它所蕴涵着的许多异常深刻地思想,往往伴随着一种强烈的关怀整个民族和人类命运的火热情怀,辐射出震撼后代数辈人心灵的巨大光芒,这样的现象在几千年以来的整部文学史中间,也是较为罕见的。

  我们已故的周恩来先生曾在纪念鲁迅逝世二周年XX会讲演说:“……在血统上我也或许是鲁迅先生的本家,因为都是出身浙江绍兴城的X家,所以并不为主席所说的以来宾资格讲话,不论在政治上、文学上、或为人道德上,都需要我们学习鲁迅先生的精神中的作用,发挥鲁迅先生的精神,有着强烈的现实反映,未来的光明追求”是“我们应有的抱负”。

  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当时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宝贵的性格,我们这一代人谁没有读过鲁迅先生的著作?他燃烧着自己整个生命,集中的思索着中华民族的命运和前途,迫切和无畏地呼吁着整个社会都起来,反抗专制王朝的反动统治。中国人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掀开了百年蒙难的一页,经历了百年的民族历史磨难的时候,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那个人就是—鲁迅!我们学习鲁迅先生的思想、精神和道德情操在当下的现实意义就是:首先应该是坚持社会主义的立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真理,为受到损害、屈辱的弱势群体声援争议,以民主和法制为武器,同新时代的腐败现象和种种不合理现象进行坚决斗争。否则,我们这个民族将面临着红旗落地的危险。全体国人都不希望这样的结果,腐败的毒根一天不挖掉,共和国富强的未来春天就会推迟到来。21世纪的中华民族后代们,应该在学习鲁迅先生伟大人格崇高情操的同时,加深自我素质的提高,为升华整个民族的道德境界永攀高峰。鲁迅的精神为什么可贵?他是我们民族走向幸福未来的指路标,他的洞察与远见,直至今天也不得不使人折服!

  记得早在1930年5月,他为周建人翻译的《进化和退化》一书写进一篇《小引》,文中说:“沙漠之逐渐南移,营养已难支持,都是中国人极重要,极切实的问题,倘不解决,所得的将是一个灭亡的结局。”又说:“林木伐尽,水泽湮枯,将来的一滴水,将和血液等价,倘这事能为现在和将来的青年所记忆,那么,这书所得的酬报,也就非常之大了。”先生70多年前发出的警告,真是振聋发聩!在我们这个地球村的世界上,水荒、水的危机、水的战争?水资源本来就极少,加上工业对水资源的污染,人们吃饭喝水都成问题了,沙漠化对土地的影响,水土流失的等等,先生的预言都成了现实政府部门最头疼的事。

  千万不要忘记鲁迅啊!我们这个民族还有希望,否则……!!

  相关专题:穿越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