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媒体新疆行:亲密接受小白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9:24 中国江西网

  

网络媒体新疆行:亲密接受小白杨(图)

  “一棵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叶儿茂……”军旅歌曲《小白杨》20年前唱红了大江南北,一直传唱至今。9月24日,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一行与这首歌的“主人翁”小白杨亲密接触了一把。(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董彬 摄)

  

网络媒体新疆行:亲密接受小白杨(图)

  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董彬(女)在小白杨前与边防官兵合影留念。(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李伟 摄)

  中国江西新闻网9月26日小白扬哨所讯(记者 董彬 报道)“一棵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叶儿茂……”军旅歌曲《小白杨》20年前唱红了大江南北,一直传唱至今。小白杨哨所在哪里?可能很少有人知晓。9月24日,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来到小白杨哨所。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24日与这株名扬四海的小白洋有了一次亲密接触。

  小白杨哨所原名塔斯特哨所,1974年设立。80年代,哨所一名伊犁籍锡伯族战士程富盛回家探亲时说起了战士戍边的事迹。深受感动的妈妈让他从家乡带来十几棵小白杨树苗栽在了营房边,希望小白杨陪伴着和自己儿子一样的子弟兵。干旱、风沙、严寒,这就是哨所环境。不久,带来的小白杨相继枯死,只剩下离哨所最近的一棵顽强的活下来。为了给这棵树苗浇水,战士们每天洗脸不用香皂,刷牙不用牙膏,洗衣服不用肥皂,用积存下来的水浇灌这棵小白杨树苗。

  终于,这棵小白杨在战士们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日夜伴随着守卫边疆的战士们。80年代,军旅作家梁上泉来新疆采风,得知了小白杨哨所的故事,深深地被哨所的一代代官兵像小白杨一样扎根边疆、保卫边疆的事迹所感动,便谱写了代表边防军人无限情怀的军旅歌曲《小白杨》。小白杨哨所也随着歌曲《小白杨》优美的旋律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如今,哨所的士兵已经换了很多茬,当年的“小白杨”已长成大白杨,需要两个人合围才能抱住。哨所的条件也改善很多,战士们在哨所四周种上了更多的白杨。“不过,我们的精神不会改变,我们会和小白杨一起坚守在祖国的边防!”,哨所的士兵们这样坚定的承诺。

  

网络媒体新疆行:亲密接受小白杨(图)

  当年的“小白杨”已长成大白杨,需要两个人合围才能抱住。哨所的条件也改善很多,战士们在哨所四周种上了更多的白杨。(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董彬 摄)

  编辑:吴辉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