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境灾害应急监测系统正式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9:54 深圳晚报

      环境监测添“耳目”污染反应更灵敏

      环境灾害应急监测系统正式启用

      价值1430万元,能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及污染源影响范围

      本报记者王雅报道昨天,由深圳市政府投资1430万元建成的“深圳市环境灾害应急监测系统”正式启用,该系统包括应急监测指挥车、环境空气监测车、气体污染监测车、水质污染监测车等一系列相关设施,对突发性的环境灾害能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及污染源影响范围,有助于采取积极的处置措施,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事故造成的危害。

      昨天,出席启用仪式的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负责人称,国内各地爆发的一系列污染事故表明,现在已进入环境灾害事故频发高危期,加强灾害预警能力及现场处置能力是环保部门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据了解,深圳市政府特别投资1430万元建成了“深圳市环境灾害应急监测系统”,包括应急监测指挥车、环境空气监测车、气体污染监测车、水质污染监测车、相应的仪器设备、中控站和应急监测系统运行指挥软件等,可开展环境空气、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监测,是一个包括中控站、指挥系统和应急车“三位一体”的、完整的应急监测工作体系,这也是处于国内领先技术水平的环境应急监测系统。

      深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这套监测系统将作为环境管理的‘鼻子’和‘耳目’发挥作用,为我市的环境安全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据介绍,这套系统的功能主要包括能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及污染影响范围,有助于采取积极的处置措施,可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污染事件造成的危害,切实保障公众的安全健康。

      据悉,深圳环保部门还将开展与环境灾害事故监测、处理相关的三项工作,使这套监测系统发挥更前瞻性的作用,如建立应急监测专家库,不但要懂监测,还要懂综合分析及评价,并能提出处置意见等。

      相关链接

      四辆环保特种车各显神通

      应急监测指挥车:在事故现场可将现场情况与监测数据及时分析,并同步反馈至中控站,完成与实验室协调和数据快速传递等工作。可通过车载电台、个人对讲机完成现场监测调度。

      环境空气监测车:主要针对事故现场的环境空气状况开展连续监测,评价污染事故对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及对区域的污染影响。日常工作中,此车还可作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的移动子站。

      气体污染监测车:可对事故现场污染大气的各类特征污染物进行监测分析,可监测的不明气体达上万种。日常工作中,可用于工业废气污染源排放连续监测。

      水质污染监测车:可对事故现场的污染水体的各类特征污染物进行监测分析,并作出初步判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