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发布豆芽卫生地方标准 漂白豆芽无法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1:45 北京娱乐信报

  本报讯 (记者 革继胜) 市场上的豆芽为什么会那么白,看上去还那么新鲜?那是因为一些商贩加工豆芽时加了大量的漂白粉及违禁物质。不过从即日起,上市豆芽的外观、色泽、清洁度以及农药残留量等指标都有法可依了,超过一定的限量将无法获准上市销售。

  目前,北京市场的豆芽需求量每天高达200吨以上。市质监局昨天宣布,北京市地方标准《豆芽安全卫生要求》将从即日起实施,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豆芽产品禁止生产、销售
和进口。

  近年来,政府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发现,一些不法加工企业和商贩在“发”豆芽时,违规使用某些农药、植物激素、违禁药物等,使用不洁净的河水、沟水和不良的器皿和工具,豆芽安全卫生问题不容乐观。从市质监局专项抽样检测的情况看,植物生长激素和“保险粉”使用普遍,超标现象严重,杀菌剂等农药使用现象依然存在。

  《豆芽安全卫生要求》规定了豆芽正常的色泽、外观、清洁、气味等感官要求;规定了重金属、农药、植物激素等15种有害物质的限量指标,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的指标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强制性标准的规定,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药和其他有害物质;规定了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不得检出;还规定了相关的标识、包装、运输、贮存等方面的要求。

  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豆芽安全卫生要求》为本市地方强制性标准,豆芽生产、经销单位应认真贯彻执行,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将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

  【信报追访】

  违规生产豆芽将被停产

  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质监部门将会依照该项标准对相关企业进行检查或抽查,对于检查中发现违规行为的企业,将依照有关法规作出责令停业停产整顿、吊销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处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