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专题 > 正文

安倍当选首相主攻外交改革 几大阁员亮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2:34 新京报
安倍当选首相主攻外交改革几大阁员亮相(组图)

   9月26日,安倍晋三在前任小泉纯一郎的陪同下在天皇面前举行首相任命仪式及内阁成员批准仪式,日本政治从此进入后小泉时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安倍当选首相主攻外交改革几大阁员亮相(组图)

盐崎恭久主张对朝强硬


安倍当选首相主攻外交改革几大阁员亮相(组图)

麻生太郎高举亲美大旗


  9月26日,安倍晋三在前任小泉纯一郎的陪同下在天皇面前举行首相任命仪式及内阁成员批准仪式,日本政治从此进入后小泉时代。

  9月26日下午,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经首相提名,被众参两院全体会议选举为日本第90任、第57位首相,从而成为日本战后最年轻的首相和首位战后出生的首相。

  毫无悬念当选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天的选举中,安倍获得了众议院475票中的339票以及参议院240票中的136票。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分别获得众议院的115票和参议院的85票,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分别获得众议院的9票和7票,参议院的9票和6票。当选后,安倍向自民党议员连鞠四躬以示感谢。

  安倍随即确定了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曾出任小泉内阁副外相的盐崎恭久被任命为新内阁二把手———官房长官,曾与安倍角逐自民党总裁和小泉时代的外相麻生太郎继续留任外相。

  随后,安倍率领新一届内阁成员来到皇宫,在天皇面前举行首相任命仪式及内阁成员批准仪式。当天晚上便正式成立了由自民党和公明党两党联合执政的安倍内阁。

  宣示对外政策

  安倍出席内阁任命后的第一次记者会就外交政策表态时,首先强调了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安倍说,日美同盟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础,将进一步予以强化。他同时表示,日本是亚洲国家,将为进一步密切与邻国中国、韩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关系而努力。

  谈到

中日关系时,安倍说,和平发展的中国对日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国家。他认为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一个很大的正面因素。他表示,为使日中关系进一步发展下去,他会进行努力。

  内政方面,安倍晋三宣称,要把修宪列入新内阁的政治日程表。

  安倍还承诺,为削减

政府债务,他决定将自己的月薪减少30%,其他内阁大臣的月薪减少10%.

  继承小泉政策

  前天刚刚上任的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接受日本NHK电视台采访时说:“这是安倍领导的新时代的开始,我希望那些投安倍票的议员能够联手实现我们的政治目标。”

  日本学者评价说,安倍对内阁成员选择十分谨慎,没有冒险,包括外相麻生在内的阁员留任暗示安倍将继续小泉时期的政策主张。

  日本媒体则评论说,安倍新政权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修补日本与中、韩等亚洲邻国受到损害的外交关系。另外,安倍政权还必须继续维持日本经济复苏,和推动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尚未完成的经济改革。(马晶)

  相关反应

  韩国期望安倍端正历史认识

  总统府高级官员表示韩日首脑能否对话取决日方态度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锦芳)韩国总统府高级官员26日说,韩国方面希望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端正历史认识,以实际行动改善韩日关系。

  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当天在首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安倍晋三就任日本首相后,韩日两国首脑能否实现会晤取决于日本方面的态度。韩国方面将观察日本新政府的行动,并将据此确定处理韩日关系的办法。

  这位官员强调,韩国处理韩日关系的基本立场并未改变:只要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韩日首脑会晤就不可能举行。如果日本首相不改变其历史意识和历史认识,韩国就不会同意举行韩日首脑会晤。

  他表示,韩国希望日本新任首相为改善韩日关系采取行动,而不是注重言论,日本方面是否真的希望改善韩日关系,根据其行动就可作出判断,鉴于日方已了解韩方的立场,韩方将观察日方的态度。

  人物

  盐崎恭久主张对朝强硬

  盐崎恭久被认为是安倍最亲近的人之一,此次除了被任命为内阁二把手———官房长官,还被指定兼任新设的负责绑架问题的大臣。盐崎恭久任外务副大臣时曾多次宣称:“只要不全面解决绑架日本人、朝鲜导弹与朝核问题,日本政府不会与朝鲜进行关系正常化。”有分析认为,安倍将朝鲜问题交给亲信,意欲亲自解决朝鲜问题。

  麻生太郎高举亲美大旗

  麻生太郎留任外相对日本政治分析家来说毫不意外。安倍当选自民党总裁后即暗示可能继续任用麻生打理日本外交。麻生是日本政坛亲美派的典型代表,但一直主张对亚洲邻国采取强硬政策,他与安倍许多政见比较接近。他不但是今年4月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期间前往参拜的惟一阁僚,而且屡次发表损害中日、韩日、朝日关系的言论。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