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产最大最豪华客滚轮将于今晚正式运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7: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国产最大最豪华客滚轮将于今晚正式运营(图)

“渤海金珠”号准备出航。曲怀生报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烟台9月26日讯 今天晚上11点钟,满载上千名旅客、200辆汽车的“渤海金珠”号客滚轮离开烟台港,5小时后(27日4时)即可到达大连港。中国船级社总裁李科浚宣布:此航开辟了我国渤海湾“海上高速公路”建设的新纪元。

  “渤海金珠”号由山东渤海轮渡公司投资2.5亿元、山东黄海造船厂建造的,是迄今为止中国制造的最大的、最豪华的客滚轮,它的总吨位为2万吨,总长161.2米,型宽24.8米
,吃水6.15米。可装载长度9米的重型汽车200辆,载客1128人,双主机推进,经济航速18.5节,最大航速21.6节(1节为1海里/小时,1海里为1.852公里),总动力为1.8万马力。其豪华的装饰和浴室、网吧等一流的人性化服务设施,可靠的安全救助设施,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李科浚强调:随着“渤海金珠”号的正式运营,其姊妹船“渤海银珠”号年内投入运营,“渤海珍珠”、“渤海玉珠”号造船合同签约,标志着我国客滚运输长期依赖进口外国二手船的历史结束。这些“珠字号”船,完全由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是我国造船企业、设计公司、航运公司和船级社通力合作、自主创新的成功典范。

  据中国船级社介绍,国际客滚航运发端于上世纪60年代英吉利海峡、波罗的海和地中海。上世纪80年代以来,渤海湾先后引进20余艘国外二手客滚船,投入烟台至大连、威海至大连海上运输。

  然而,这些从国外引进的客滚船大都船龄偏大,安全技术状况落后,加上客滚运输的特殊性,车辆处所的防火安全相对薄弱、货物装载系固不足,发生过不少海上

安全事故。1999年的“11·24”海难,至今给人们留下沉重的阴影。

  眼下渤海湾渤海轮渡新船先行,烟大铁路轮渡即将开通,加上烟台港-大连港之间原有中国海运、大连海运的客滚船舶,渤海湾的客滚运力是否有饱和之忧。有关专家指出,客滚船的特性是陆海一体,陆海互补,车船接力,路海兼程,是节约、绿色、经济、环保的最佳组合。山东渤海轮渡公司总经理于新建说,他们委托有关机构调查的数据证明,目前,经过跨海轮渡往来于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车辆还不足实际往来车辆的1/2,也就是说,滚装船运输市场的潜力还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