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金华称将在审计系统进行内部自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7:5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李金华来蓉为我省1100余名省级部门领导干部作专题报告

  一场“审计风暴”,让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昨(26)日,李金华来蓉为我省1100余名省级和省级部门领导干部作了题为《加强审计监督,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称,下一步“审计风暴”将刮向审计系统内部。

  百万对象只重点审了10%

  李金华说,根据初步统计,我国审计对象数量庞大,每年约有100万审计对象,由于数量过于庞大,我们会选择10%进行重点审计,全国不超过10万个。

  重点

审计对象中,多与经济犯罪、贪污腐败有关系:“这就是与其伤及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道理。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会遭遇各种威逼利诱。我们的审计员去审计一个公司,审计人员进去以后,所有的电话完全被监控,住的宾馆也处于被监控中,因此我们审计人员的报告,也被他们完全掌握……”这个令人震惊的故事,李金华在许多场合谈起过:“但我们必须通过审计揭露违法犯罪、贪污腐败,这是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

  决策失误也是对人民负罪

  作为领导干部,怎样才算对得起人民?李金华一语惊人:“就算你不贪污腐败,不违法犯罪,你觉得自己是清白的。但决策失误,也是对人民的一种负罪。”

  在审计过程中,李金华和同仁们发现,很多地方的问题并不出在违法犯罪之中,而在于领导决策失误。“这样的错误,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损失,比一般违法违规带来的危害损失更大。”李金华指出,现在我国一些地方存在损失浪费严重的问题,所以重大决策应该公开透明,该讨论就讨论、该论证就论证、该听证就听证,不能由一个人说了算。

  李金华建议领导干部:要审慎决策,反对腐败与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自查自纠内部也要审计

  作为审计员,最重要的是什么?李金华说,审计机关的内部管理和廉政建设非常重要,下一步将对全国审计机关的财政、财务进行全面自查,并请监察、

财政部门进行每年一查。

  查人者必先自查,李金华说:一个人总躲在你身后挑你的毛病,而且挑出来还要公之于众,换作是谁,心里都会有那么一点不舒服。审计机关并非只是审计别人的漏洞,对自己内部管理上也要进行全面自查。最近对部分审计厅、局长进行审计,发现内部有薄弱环节。审计人家有问题,也要发现自己的问题,审计机关要由上至下地进行全面自查。审计队伍的建设不在于人多,能解决多少个编制的问题,而在于审计专业人员的培养和充实上。“审计队伍中的专业人员太少了!”李金华当场向各地地方政府发出呼吁,请尽可能地帮助各自审计机关加强队伍专业化的建设。

    早报记者 吴楚瞳 摄影 李国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