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务公开条例有望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新华社电“目前,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起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有望今年出台。”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干以胜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介绍,和国际上一些国家和地区相比较,我国的政务公开工作起步比较晚。“虽然我们在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法制建设应该说还存在一些不足。”干以胜说
。对此,“国务院非常重视,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这是一部行政法规,对于规范我国的政务公开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干以胜说。

  政务公开已形成五大特点

  干以胜表示,我国的政务公开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具有五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我国政务公开经历了一个自下而上、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的渐进过程。二是注意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三是注意与发展电子政务相结合。四是突出工作重点。五是公开形式丰富多样。

  31省区市建立新闻发布制度

  干以胜表示,国务院70个部门、31个省区市已建立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

  目前,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都不同程度地推行了政务公开。全国的乡镇政府和县级政府所属部门已普遍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县级以上政府定期发布政府公报。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公共组织普遍设立了咨询电话。

  近年来,各级政府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依据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事项外,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时限,向社会或者一定范围的服务对象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府行为过程,通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听证等制度,扩大群众参与范围,有效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建立2100个综合行政服务中心

  目前,全国大多数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全国已建立综合行政服务中心2100多个。干以胜说:“政府的服务中心,既是一个便民、利民,为群众办事的场所,也是一个政务公开的场所。”

  据了解,在积极推行政务公开的同时,党的机关也逐步推行了党务公开,在立法机关推行了立法公开,在司法机关推行了司法公开,在农村推行了村务公开,在企业推行了厂务公开,在公用事业单位推行了办事公开。

  80%县级以上政府建有网站

  目前,全国80%的县级以上政府或政府部门建立了政府网站,但网站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干以胜说:“中国的政府网站建设尽管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十分迅速。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的政府网站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干以胜指出:“政府网站在政务公开方面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比方说有一些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有些政府网站公布的信息还不全面,再一个就是政府网站建设当中还存在一些重复建设的问题,造成了资源浪费。国务院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已经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改进政府网站,使政府网站的水平能够得到提高。”

  去年11071人贪污贿赂被开除党籍

  干以胜说,2005年有11071人因为贪污贿赂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中727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据介绍,2005年有11万名中共党员受到处分,占党员总数的1.6‰。干以胜说:“从性质上来看,受处分的这些党员并不都是腐败分子。比方说有的是因为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受到处分。2006年以来,反腐败的形势继续呈现良好发展的态势。在严肃党纪、政纪,治理商业贿赂和深挖腐败分子方面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