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天津九成畜禽粪便将无害化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11 中国环境报

  (记者郭文生)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由市农业局、宁河原种猪场等部门联合兴建的宁河原种猪场大型养殖场综合环保项目,现已基本完成。全市将以这个项目为开端,通过实施沼气发酵干湿分离、推广畜禽粪便处理机等多种措施,确保到2010年,全市农业畜禽粪便90%实现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

  据了解,此项目通过绿色生态型循环工艺,将种猪的排泄物干湿分离,粪便制成有机肥料,脏水在沼气厌氧发酵池,通过多级过滤达标排放,从而使占地2000亩的饲养场污染物排放为零。

  近年来,天津市畜禽生产发展迅速,每年产生粪便约600多万吨,但畜禽粪便得不到及时处理,从而对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和空气造成严重污染。因此,天津市农业、环保、

能源等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开展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生猪饲养生态环保项目,通过采用沼气厌氧发酵池将粪便干湿分离,粪便脏水被贮存用来发酵生成沼气用来发电,干粪便通过分离等措施形成有机肥料。目前,宁河原种猪场日处理脏水能力超过200吨,市农业局能源处还在全市农村建立了家庭式的猪—沼—菜“三位一体”的环保新方式,把防治畜禽粪便污染落到实处,变害为宝,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有关部门还开发了方便、快捷、投资少的移动式畜禽粪便处理机,每台机械年处理猪、牛、鸡等各种粪便6000吨,处理后的粪便干湿分离,形成新的有机肥料,年增加经济效益18万元,投资回报率高达300%。

  从今年开始,天津市还将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特别是在全市各生猪、牛等畜禽饲养基地,普及推广各种新型环保措施,使畜禽粪便经过处理后再施肥于农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