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将制定村庄总体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茗实习生杨娜)记者从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获悉,我省将在明年全面完成县域村庄布局规划,一座座各具特色又有整体风格的村庄,将成为三秦大地上的亮丽风景。

  明年完成全省县域村庄布局规划

  省建设厅厅长李子青说,目前,全省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西安市已经编制了4区4县的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其他也至少安排了两个县(区)的村庄布局规划编制。2007年,将全面完成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到2010年,完成全省村庄总体规划,村庄建设规划完成率要达到80%。但是,一些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仍然认为这个规划速度还是太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林涛希望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加快规划制定步伐,早日完成全省村庄总体规划。

  农民建房专家来设计

  针对当前我省农村已经进入第三次建房高潮,农民缺乏信息和建设文化,没有专业图纸可供选择的实际情况,省政府专门拿出资金,由省建设厅组织专家,帮助农民做建房设计。首期31套优秀住宅图集下发后,各市县也先后推出200多套优秀图集,免费发放到农村,指导农民建房。例如我市就扶持建成了园林式村庄阎良小郭新村和具有浓郁关中民居风貌的临潼兵马俑村。副省长洪峰指出,农村住房设计一定要有特色,不能像建“兵营”,一家和一家盖的完全一样,那样也会失去生气和特色。

  千村百镇一村一策

  据李子青介绍,我省目前的新农村示范村呈现出了五种不同类型,一是融入城市型,像临潼的兵马俑村;二是城镇带动型,像高陵泾渭镇的米家崖村;三是中心村落型,像宝鸡陈仓区的杜赵村;四是专业特色型,像杨凌的崔西沟村;五是移民搬迁型,像周至县的桃李坪村。据悉,我省将从各地实际出发,选择不同条件、不同类型的村庄,按照尊重农民意愿,一村一策的原则,推进多种模式的建设试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