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油烟污染严重居民生病 明瓦廊餐馆将"清理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1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读者点题:昨天上午,家住陆家巷的杨女士致电本报,称有关执法部门将于下午在陆家巷社委会召开居民会议,公开通报对陆家巷、明瓦廊餐馆污染问题的整治方案。杨女士说,陆家巷、明瓦廊年年都要搞整治。但是,餐馆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兴隆,污染情况也一年比一年严重。如今,周围居民已经不得不站出来,强烈抗议充满油烟味的空气和成群的老鼠、蟑螂。杨女士担心,这次执法部门声称“前所未有的力度”、“掀老底式的整治”,也许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记者出击:

  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陆家巷社委会,1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里,挤满了30多名焦虑而又充满期待的居民代表。白下区朝天宫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郭某,详细地将各执法部门于前天召开的“陆家巷地区专项整治协调会”的内容向居民做了通报。记者从通报内容中获悉,工商、卫生、环保、城管四个部门都提出了整治“狠招”,第一阶段是对各餐馆的“普查与教育”,该阶段从今天就开始。而对于拒绝整改和严重违规的餐馆,年底将遭到各执法部门“掀老底式”的整治。

  10多名居民患了呼吸道疾病

  会议刚开始的时候,30多名居民代表首先控诉了餐馆污染的严重危害。“我们只是想要一个‘呼吸权’”,一名家住二楼的居民代表说,她整日与楼下的油烟味“亲密接触”,已经患上了呼吸道疾病。“这绝非偶然”,这名居民代表称,周围几幢楼的二楼居民家中有10多名老人已患上呼吸道疾病,她的这种说法立刻得到了其他居民代表的证实。

  记者追踪陆家巷餐馆污染问题已三年,在过去以及最近的采访中,每次都能看到如此情景:餐馆后场就是居民小区,巨大的风扇将浓厚的油烟排到周围的空气中,并弥散到二楼、三楼的居民家中。此外,由于每家餐馆都是居民住宅“破墙开店”,没有真正的后场,只能在小区道路和公共场地上洗菜、炒菜,导致卫生环境非常差。污水、脏油还吸引了大量老鼠、蟑螂,其中一部分就“流窜”到了居民家中。

  执法部门透露“没一家是合法的”

  在场的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对陆家巷地区的所有餐馆进行了普查,发现“没有一家是符合规范的”。但是,又不能因为其“违规”而“全部取缔”,现在能做的就是“全面整治、部分取缔”。

  从工商部门来说,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是不能擅自改变的。“陆家巷每一家餐馆的‘经营范围’都是‘小吃’”,这名执法人员说,比如米线、馄饨就属于“小吃”。但是陆家巷几乎每家餐馆都“打擦边球”,经营炒菜比如酸菜鱼等等,这属于“大吃”。工商部门说,这就是“超范围经营”。

  从卫生角度来说,餐馆必须有一定面积的后场,但陆家巷的餐馆“没有一家的后场符合标准”。“这主要是因为餐馆是居民住宅改造的,后场面积不够”,这名执法人员说。大量餐馆没有后场,直接在小区道路上洗菜。有的餐馆后场仅有两三个平方米,“糊弄人的”,具体操作还是在小区道路上。“后场不符合标准”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脏得要命”。

  从环保角度来说,几乎所有的餐馆都是“直接排放油烟”。有的餐馆虽然用了“高空排放”,高空烟囱却“这里一个洞,那里一个洞”,油烟还是漏到了居民家中。

  从城管角度来说,所有的餐馆都有“往外挪”的毛病。由于生意好而店面小,餐馆喜欢把桌椅摆到道路上来,结果,本来好好的道路上全是黑乎乎的油渍,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这不仅影响市容,也影响行人安全”。

  四家执法于年底前“清理门户”

  “工商、卫生、环保、城管四个部门联合执法,我们明天开始上门,一家一家地做工作”。朝天宫街道办事处的郭副主任告诉记者,工商主要对“超范围经营”的餐馆进行查处,对于已经入室经营的烧烤店,工商准备规劝其“改行”。“小区里面搞烧烤,居民受不了”。卫生则督促餐馆建立后场,环保负责一家一家地督促“合格排放油烟”。城管坚决取缔占道经营的餐馆,并从今天开始对其他占道摊贩进行“夜守”行动,每天晚上守到11点,“看到一个取缔一个”。

  “不听规劝的餐馆,就在年底前给他们点颜色看看”。郭副主任说,他们已经拆除了30多间违建披棚,取缔了一些影响消防安全、环境脏乱差的砂锅、烧饼、馄饨摊子。此外,四个部门已经达成一致,年底对所有餐馆重新审核执照,经营有问题的就不再发执照。拒绝整改的餐馆,年底予以吊销执照。郭副主任建议,有关部门今后应当禁止审批新开的“小区餐馆”,否则会留下许多后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