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香格里拉第一村体验藏家纯真待客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29 云南日报

  在香格里拉东环线旅游线路上,有一个四面环山村前有条小河流过的地方,它位于香格里拉县城东北部,距离县城13公里,地处硕都湖、碧塔海以及白水台旅游环线的必经之地,是一个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典型藏族自然村落--霞给藏族文化旅游生态村。

  藏族文化的乐园

  霞给藏族文化生态村作为迪庆藏族自治州政府规划的藏族、傈僳族、彝族、纳西族香巴拉生态文化走廊宏远蓝图的第一展示点,本着展示原生态的藏民家居生活以及生产劳动习俗的宗旨,来塑造藏族文化乐园。生态村还组建了一系列的手工作坊,并从本省和青海、四川、西藏、湖南、浙江等地高薪聘请了40多个民间工艺大师和60多个徒弟进行民族手工艺制品的开发,游客在此可以看到藏族民间艺人用手工精雕细凿原始古朴的手工艺品,同时还可看到工艺制作的生产流程,因而被人誉为香格里拉第一村。

  目前在该村手工艺作坊里开发出来的藏香、黑土陶、牛角梳、刺绣堆绣唐卡、经版印刷、木碗等手工艺制品已热销全藏区,其品种不下于300多种,在霞给文化生态旅游村里闲逛,不亚于钻进一座非常地道的古城里游玩。

  纯真藏家迎客礼

  此外,旅游村内居住着20多户藏民,保留着藏家热情好客的待客礼仪、多姿多彩的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婚宴丧葬习俗、歌舞文艺活动以藏民家访的形式呈现给八方来客。由于特殊的区位优势和独具特色的民族手工艺制品的系列开发,目前迪庆霞给第一村与碧塔海、硕都湖同属于新开发建成的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第一村所具备的投资规模、开发出来的系列产品保留了完整的建筑文化、饮食文化以及藏文化。当地州县文产办的工作人员认为,尽管霞给对外还缺乏一定的知名度,不可能与很多省内有名的文化产业相比,但它却给民族传统手工艺品的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生存发展的空间,它的旅游文化产业远景则是非常可观的。

  史效轩(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