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妇幼保健院8个月检出畸胎146例 心脏不好最常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5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今年1—8月该院B超检查室共查出146例畸形胎儿。医生发现畸胎所“患”疾病五花八门,脊柱裂、腹水、唇腭裂……其中先天性心脏病最常见。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B超室曹荔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近来B超检查发现畸形胎儿的比例在逐渐增高,今年1—8月超声检查居然查出先天性发育畸形胎儿146例,数量比去年同期增
长约4%。曹荔告诉记者,通过B超检查发现,这些畸形儿情况各异,所患疾病五花八门。常见的有脊柱裂、腹水、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等病例。曹荔说她还遇到非常罕见的心脏肿瘤、心室憩室两种病例。曹荔担心地说,先天性心脏病是常见的“胎儿病”,今年检查出的胎儿心脏病比往年又增加不少。一位怀孕27周的孕妇,做B超检查时发现,她的胎儿竟同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脊柱裂、腹水等多种多发畸形。

  另外,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筛查中心今年4月份至8月底,还确诊了8例染色体异常的先天愚型胎儿。该中心孙亦骏医生告诉记者,这种畸形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损失比较大,这部分胎儿先天脑部发育不足,意味着生下来就是痴呆,他们永远面对一份病残的人生。对于先天愚型胎儿,医生一般建议孕妇做引产。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仍然有不少家庭不愿听从医生建议,在初筛中发现异常时没有引起重视,也不做进一步的羊水穿刺检查,执意生下畸形儿。记者从该院今年2月—9月的随访记录看到,竟有40例先天愚型胎儿记录,其中不少已经出生,都是唐氏筛查出高风险的胎儿。

  是什么破坏了胎儿的生长,导致“怪胎”多多?专家告诉记者,除不可避免的遗传基因突变外,还与环境污染、病毒感染、生殖道感染性疾病、接触放射性污染源(X光、透视)等相关。然而,这些疾病是可以通过婚前检查及时发现的。专家指出,目前由于防止出生缺陷的第一关“婚检”的缺失,导致各种先天性疾病新生儿明显增加。因此,防止出生缺陷的第二道“屏障”——系统的胎儿检查尤为重要。专家提醒说,怀孕妇女做好育前检查及怀孕期间的各项检查;怀孕时应该注意合理饮食,睡眠充足,劳逸结合,保持乐观的情绪,降低畸形胎儿发生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