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天男婴患急症 无偿献血男婴终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01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丁零零……”9月25日11:30许,淄博市中心血站的电话急促响起,“我是山铝医院,一新生儿急需输400毫升RH阴性B型血,请速支援!”

  考虑到RH阴性血型非常稀少,献血科接到电话后第一反应就是翻出稀有血型人员登记表,向最近的无偿献血者求援。

  因为恰逢下班时间,要么是联系不上人,要么就是电话换了……一个小时后,终于打通了周村刘先生的电话。听说情况紧急,刘先生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的饭碗,打车来到血站,献出400毫升血。此时已是13:00。

  “快送化验室!”值班人员跑着将救命血送到化验室。

  16:20许,血液化验结果终于出来了:“各项指标完全合格!”

  16:30许,送血车向山铝医院疾驰而去。

  当救命血被紧急送到手术室时,立刻引起一阵欢呼,医护人员紧张有序地给患儿麻醉、消毒……手术台上的婴儿,皮肤发黄,呼吸急促,轻微浮肿。

  16:50许,小儿外科的彭主任走上手术台,小心翼翼地剪开婴儿的脐带,找到脐静脉,接着,一管10毫升的鲜血从孩子体内抽出,随即,又一管10毫升的救命血输到患儿体内……18:30许,孩子的皮肤终于泛红了!

  据了解,患病男婴是RH阴性血,出生3天后出现了严重的黄疸,到孩子8天的时候来到山铝医院,经过各方面的检查,确诊男婴得了新生儿溶血症。

  据山铝医院小儿科主任彭伟介绍,今年,医院已经收治了3例新生儿溶血病的患儿。新生儿溶血病主要由ABO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不合引起的。此病若不及时治疗会导致患儿智力发育障碍。

  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生是完全可以预测和防治的,夫妻双方到医院检查血型后即可知道自己的血型是否与丈夫的血型相合,如血型不合时,妻子在怀孕16周以后必须定期到检验科抽血检查,预测胎儿是否会产生ABO溶血病。如果孕妇血清中抗体浓度大于正常参考值或多次测定持续增高,说明胎儿会受到来自母亲体内血型免疫抗体的攻击,必须及时进行治疗,防止胎儿发生新生儿溶血病。

  (记者 孙玲玲 通讯员 黄蕾 朱凤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