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台招聘专职驻外记者”新闻发布会讲话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15 国际在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招聘专职驻外记者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国际广播事业发展的上级领导机关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基本情况、现代国际广播体系建设状况和招聘专职驻外记者工作。

  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基本情况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办于1941年12月3日,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对外广播机构,目前使用43种语言(38种外语和汉语普通话及4种方言)向全世界广播。截至2005年底,每天累计播出节目时数已达1035小时,全年共收到听众来信、电子邮件等217万件。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世界各大洲及港澳地区建有32个驻外记者站,并在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建有记者站,拥有庞大的信息网。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国际在线”网站是中国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由43种文字、48种语言音频节目组成的中国语种最多的网站。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开办的“环球资讯广播”、“英语综合广播”、“欧美流行音乐广播”、“多语种奥运频率”等多套对国内广播的节目,深受听众喜爱。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视中心每天制作和传送上星的国际电视节目已达5个多小时,用户遍及全国30O多个频道、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的《世界新闻报》,以报道国际新闻为主,面向全国发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还办有《国际广播影视》等多种报刊杂志。另外,国际台还办有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和中国国际广播音像出版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多年的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一支知识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的队伍。目前,共有38种外语干部近1000人,编辑记者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等近600人,外籍工作人员100余人。

  经过65年的发展,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已成为拥有面向境内外的广播、电视、报刊、出版等传统媒体业务及网络、手机等新型媒体业务综合性现代媒体。

  二、现代国际广播体系建设初具成效

  2004年1月16日,中央领导同志视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明确提出构建“现代国际广播体系”的战略思想。

  在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分党组带领全台干部职工,围绕“构建现代国际广播体系”这个战略目标,本着“开放办台、改革立台、创新强台、人才兴台”的办台理念,扎实工作,狠抓管理,团结奋进,各项事业都有了新的发展。

  1、舆论阵地进一步扩大。2005年9月28日,“环球资讯广播”(FM90.5)开播,现已初步形成“第一资讯”的品牌效应;2006年8月8日,“多语种奥运频率”(AM90.0)开播,将为中外听众打造一个服务北京2008年奥运会为目标的多语种全天候信息资讯平台。加上“英语综合广播”(FM91.5)、“欧美流行音乐广播”(FM88.7),四个频率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打造对外宣传的新阵地。

  2、落地工作扎实推进。2006年1月28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肯尼亚建立了我国在海外的首家调频台。今后5年,在全球范围内力争建设100个左右海外调频广播电台。目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境外落地总时数已达370小时。

  3、多媒体业务全面发展。2006年5月8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数字付费电视频道“环球奇观”正式开播,视频媒体播出业务全面展开。

  4、在线广播继续保持超常规发展。据最新统计,“国际在线”在继续保持世界主要国际广播电台网站排名第一的同时,又在2547家网络电台网站排名中位居第一,成为全球同行业网站的“双料冠军”。

  目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正在全面推进现代国际广播体系建设,致力实现由传统媒体向现代媒体转变,由单一媒体向综合媒体转变,由对外广播向现代传播转变,建设成为集无线广播、在线广播和多媒体广播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媒体,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三、公开招聘专职驻外记者,打造高素质的国际新闻报道队伍

  实现“构建现代国际广播体系”这个战略构想需要坚实的人才保证,加速建设一支政治可靠、门类齐全、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符合对外广播事业发展需要的国内一流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直接关系着国际广播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与壮大,关系着对外宣传和舆论引导水平。

  根据中央外宣工作会议精神,为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提出的新世纪、新阶段外宣工作的任务,配合大外宣格局建设和实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构建现代国际广播体系的目标,需要打造一支反应迅速、视野独特、业务精良的驻外记者队伍。作为对外宣传的重要岗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驻外记者以新闻敏感性强、角度新、发稿速度快的特点,在我国乃至世界的国际报道领域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为适应国际广播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的需要,为国际台构建现代国际广播体系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经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我台本着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向社会公开招聘10名专职驻外记者。热烈欢迎有志于国际传播事业的同志们加入国际台!

  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