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定富在宁谈保险:老百姓需要丰富细化的保险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002年以来,江苏保险业务规模连续三年全国第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昨天出现在全省保险工作会议上。在肯定江苏保险业发展的同时,他表示,老百姓需要丰富的保险产品,保险在江苏发挥作用的空间很大,江苏可以力争在扩大保险覆盖面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吴定富表示,目前我国有保险机构100家,产品种类单一、服务水平不高是目前保险
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很多险种我们的保险公司拿不出来。”比如专门的地震保险、泥石流保险,因为缺乏历史数据,无法测算费率,所以无法为受灾者提供保障;主要包括运动员保险和体育产业保险的体育保险,未开发的领域很多;文物展出时需要的文物保险,几乎还是一片空白。“钢琴家的手指、舞蹈家的腿、歌唱家的嗓子,这些国外经常出现的非常细化的专业保险,我们保险公司精细化的操作程度还远远达不到,也无法实现承保。”

  吴定富建议应该在不同领域针对老百姓的不同需求,大力发展各类保险产品。“针对农民购买能力和消费习惯,创新‘三农’保险产品,积极发展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种植业、养殖业、农用机械、家庭财产和人身保险产品。”吴定富建议,结合江苏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实际,总结淮安农业保险试点经验,可以扩大农业保险试点品种和覆盖区域,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农业保险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城乡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吴定富认为,可以创新的保险产品包括企业年金业务,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试点公司和试点区域,以及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综合保险服务的农民工保险等。

  经济补偿的功能,让各种责任保险能起到关键作用。吴定富说,结合江苏实际,以火灾公众责任保险为重点,各类责任保险都可以积极开展起来。比如公众责任、医疗责任、环境污染责任、建筑工程责任、产品责任、校园责任等,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在高危行业、公众聚集场所、境内外旅游等方面,还将逐步推行强制责任保险。

  创新的保险产品也能为江苏产业全面优化升级服务。吴定富指出,可以发展工程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和货物运输保险,保障和促进重大项目工程的建设实施;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等高科技保险,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保险保障;发展适应民营企业需要的特色保险;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为江苏加快“走出去”步伐提供收汇风险保障和投资保险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