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妥协还是摊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53 世界知识

  赵青海

  随着联合国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已过,美国开始紧锣密鼓地酝酿对伊朗采取制裁行动,伊朗核问题再 次走到风口浪尖上。

  变幻莫测的前景

  对伊核问题的未来发展,国内外各种预测分析莫衷一是,从目前形势看,主要面临以下三种前景。

  其一,伊朗做出妥协,暂停铀浓缩活动,伊欧就落实欧盟提出的一揽子方案继续谈判。自2002年底伊朗核危机爆 发以来,伊朗一直同欧盟三国巧妙周旋,令西方无法抓住对其动硬的机会。近一年来,伊朗态度虽日趋强硬,但并未放弃通过 对话解决问题,一直为自己留有回旋余地。近日,伊朗总统内贾德表示,伊赞成用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愿意同有关各方展开 谈判。因此,不排除伊朗在国际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适时做出妥协的可能。

  不过,伊朗始终坚持认为,和平利用核能是自己应有的权利。从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和总统内贾德的多次表态看,它 不会轻易在铀浓缩问题上做出根本让步。即使伊朗出于策略考虑暂时做出妥协,一旦形势好转,问题仍可能出现反复。

  其二,伊朗遭受制裁。除非伊朗停止在核问题上的对抗姿态,否则这种局面最终难以避免。目前,美国正推动分步骤 对伊朗实施制裁。比如先从限制伊朗对外金融往来,禁止向伊朗出售与核有关的原料,冻结伊朗海外资产,再到旅游禁令、禁 飞令、冻结伊朗官员的海外存款,等等。美国已放话:如果安理会不能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美国将“单干”,绕过联合国, 联合自己的铁杆盟友,组成特定的“制裁联盟”,对伊朗实施制裁。

  但美国暂时还不会考虑对伊朗实施全面经济制裁,特别是石油禁运。因为如果伊朗每天约300万桶的原油出口被停 止,

国际油价就会大幅度攀升。这既会伤及美国经济,也会殃及其他国家,影响其参与制裁的积极性。

  其三,美国、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等主要目标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布什政府一直没有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 能。在美国许多鹰派看来,除了军事手段外,美国没有其他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有效途径,参议员麦卡恩声称,“只有一件事比 采取军事行动更糟,那就是出现一个用核武器武装起来的伊朗。”随着伊核问题的不断升级,美国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的可能 性也在增加。最近,美国把驻伊拉克部队从12.7万人增加到14万人。这一增兵举动既是应对伊拉克持续恶化的安全形势 ,也不排除为对伊朗动武做准备。

  此外,以色列也可能单独对伊朗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由于地缘政治原因,以色列比美国更担心伊朗的核计划,甚至 认为伊朗在2~3年内就可能制造出核武器。因此,以色列一直在为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做准备。它已向美国购买了用于攻击 地下掩体目标的智能炸弹,并将从德国购进两艘能够进行核打击的先进潜艇。据西方媒体报道,以色列空军司令埃利泽·沙凯 迪最近被任命为全面负责“伊朗战线”的司令官。

  制裁阻力重重

  通过制裁来削弱和孤立伊朗,是美国现阶段的既定政策。美国试图以伊朗拒绝暂停铀浓缩为借口建立反伊联盟,推动 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由于伊朗是主要

能源出口国,同许多大国有密切的经济关系,包括欧盟、俄罗斯、印度等国在内的许 多国家并不希望制裁伊朗。而且,国际原子能机构迄今并未发现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证据,对伊实施严厉制裁法理不足。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月15日重申,俄对伊核问题的立场是,既不排除对伊朗实施制裁,也不排除否决该制裁的可 能。俄处理伊朗核问题的惯用手法是,先用模棱两可的态度压伊朗做出妥协,在西方动真格时再拉伊朗一把。美国要制裁伊朗 ,必须先过俄罗斯这一关。

  欧盟一直认为,制裁只能将伊朗推向更为强烈的对抗境地。欧洲国家在经贸上与伊朗保持密切联系。德国、法国、意 大利分别是伊朗第二、第三、第四大贸易伙伴。欧洲的几大石油公司都在伊朗有大宗业务。如果伊朗受到制裁,欧盟利益将首 当其冲地受到打击。此外,欧盟还认为,西方不仅需要在核不扩散问题上同伊朗合作,而且也需要在黎巴嫩、伊拉克、巴勒斯 坦等问题上同它合作。制裁会使伊朗在上述问题上同西方捣乱。

  发展中国家历来不满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核不扩散问题上所持的双重标准。布什最近冒出的“伊斯兰法西斯主 义”的提法,又引起一些伊斯兰国家的强烈反感。

  美国要劝说安理会中的发展中国家表态支持制裁伊朗,也不容易。在哈瓦那刚刚结束的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 上,首脑们发表联合声明,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相信伊核问题能通过和平对话得到解决。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更明确表示 :“伊朗现在面临威胁”……“我们会与你们站在一起”。深受感动的内贾德干脆称自己和查氏是与美国战斗的“难兄难弟” 。

  想说动武不容易

  伊朗不同于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其经济力量、军事实力均不可小觑,再加上伊朗地形复杂、核设施分散等原因, 美国、以色列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存在一定难度。

  此外,伊朗对中东地区其他国家什叶派及激进势力有重要影响。美国全力支持的以色列在黎以冲突中遭遇挫折,证明 中东地区什叶派反美武装实力不能小视。从能源上看,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的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丰富的油气资源使其在 国际能源市场上举足轻重。伊朗还控制着波斯湾石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一旦战火燃起,伊朗中断石油输出或封锁霍 尔木兹海峡,都将对国际油价带来致命的打击。

  最近有报道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对解决伊朗核计划的“军事方案”提出尖锐反对意见。根据美国情报部 门估计,伊朗的核技术发展仍处于研究阶段,要成功制造核武器,仍需5~10年时间。美以等仍有充分时间为军事打击做好 外交等准备。特别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在即,伊拉克战争给共和党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布什在选举前不会轻举妄动。从美方 的军事能力来看,对伊朗采取外科手术式打击绝对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应对军事打击后出现的动荡局面。有分析认为,国 会中期选举之后,美国有可能伙同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打击。这种可能虽然不大,但不能完全排除。

  和谈仍是惟一最好选择

  对美国和伊朗而言,选择对抗并非明智之举,无论是动武,还是实施全面经济制裁,结果都将是两败俱伤。谈判解决 伊朗核问题最符合各方利益。

  目前,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仍有希望。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明确表示,现在还不是对伊朗实行制 裁的时候,欧盟主张继续同伊朗进行严肃对话,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近日,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 拉纳与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举行了会谈并取得一定进展。

  美国也没有把和谈之门完全关上。国务卿赖斯9月11日在加拿大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伊朗需要在谈判开始之前停 止铀浓缩活动,即使是暂时性停止也可以接受。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代表则提出一边实施制裁,一边进行外交谈判的建议 。上述表态为和谈预留了一定空间。

  中国历来反对一切形式的核扩散,主张以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扩散问题,坚决反对对伊朗实施制裁。9月13日,中 国代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审议伊朗核问题时表示,中方希望伊方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决议,继续 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为复谈创造条件。同时,中方也希望其他有关各方继续保持冷静和克制,坚持和平解决方向。看 来伊核问题仍存有和平解决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