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资打造文化品牌 珍珠泉复建禅宗祖庭定山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2:3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浦口区要重资打造“达摩”和“中国禅宗祖庭”文化品牌。昨天,记者从珍珠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获悉,珍珠泉正在复建一个占地面积100多亩的南朝寺院,以恢复“中国禅宗祖庭”的真实身份。

  由于创始人胡僧达摩在少林寺附近面壁、坐化,千年以来少林寺被认为是中国禅宗祖庭(发祥地)。但是,负责恢复和复建南京定山寺工程的释智光法师却告诉记者:这种理
解是错误的或者说是片面的,因为达摩生前并未踏进过少林寺,而只是在少林寺附近的山头修行,所谓“驻山”不“驻寺”。

  释智光指出:比较起来,南京浦口的定山寺才是真正的“祖庭”。根据《梁史》以及《地方志》上记载,定山寺是禅宗初祖达摩曾经真正驻锡过的寺庙。公元527年,达摩曾抵达南京,并与好佛的梁武帝展开一场广为后人知的论佛对话,第一次公开阐明了禅宗的宗旨,奠定了禅宗和南京的不解之缘。而后,由于和梁武帝的意见不合,达摩北渡过江,先在浦口长芦寺小憩,再至定山寺驻锡,并在定山寺停留长达数年之久。上述史实都说明了:南京才是真正的禅宗思想发祥地,而达摩驻锡的寺庙,也理所当然地是“禅宗祖庭”。

  释智光还告诉记者,南京有不少遗迹和地方传说都佐证了这一观点,比如幕府山的夹骡峰、达摩洞,定山狮子峰的“达摩岩”、“面壁处”、“宴坐石”等等。此外,定山狮子峰还有一口卓锡泉,相传为达摩“以锡杖卓地泉水汩汩而出”得名。此外,定山寺遗址还有一块珍贵的明代达摩画像石刻:记录了达摩在南京一苇渡江,来到浦口的经历。这块石碑由当年80岁的临济宗三十二世主持高僧手绘,画面上,达摩初祖络腮圆眼、拱手立于渡江芦苇之上,人物栩栩如生,石碑保存完好,图像至今清晰完整,比较起少林寺现存的祖师碑还要早120多年。可谓弥足珍贵。

  “当然,达摩从南来北,一路上还有许多其他传教的寺庙,所以理论上,这些驻锡寺庙都应视作禅宗祖庭”。释智光称,无论是禅宗祖庭定山寺,还是三轮宗发祥地栖霞寺、明代律宗最大道场古林寺,还是大报恩寺、灵谷寺以及牛头宗发祥地牛首山,都证明了,南京在佛教文化传播历史上曾书写过的辉煌灿烂的一页,因此有必要振兴“禅宗祖庭”这一文化品牌。

  珍珠泉管委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为挖掘浦口地区的“禅宗祖庭”文化内涵,珍珠泉管委会正打算将定山寺复建。复建的定山寺位于珍珠泉东北角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定山寺原址。据悉,该项目已经省宗教局批准,完成了立项和规划,现正开工建设,总投资将超过50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