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目前最大的跨国电力联网工程在滇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3:15 云网

  昨日,中国目前最大的跨国电力联网工程——中越220千伏联网工程在我省正式投产,云南电网在现有二回110千伏线路对越送电的基础上,首次实现大规模向越南北部6省供电,标志着中越两国电力合作树起了新的里程碑,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同时,对我国今后开展大湄公河次区域的电网互联和电力贸易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去年10月31日,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共同见证下,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与越南国家电力公司在河内正式签署了220千伏向越南北部6省的售电合同。合同约定,中国南方电网将采用220千伏线路向越供电,合同有效期最少为10年,总交易金额约5亿美元。该工程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经过广大建设者的艰苦努力,于9月26日投产送电,比合同约定日期提前了3个月。

  昨日上午10时30分,在昆明举行的联网工程投产庆典仪式上,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和越南国家电力公司董事长陶文兴共同启动送电程序。袁懋振宣布送电成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越南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任邓雄分别代表两国政府致词。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代表省政府致词,袁懋振代表南方电网公司致词。

  吴贵辉说,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加强,区域合作不断发展,在这种形势下,大湄公河次区域有关国家积极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并将能源开发利用作为合作重点,对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南方电网公司与越南电力公司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下,实现了中国与越南两国能源资源优势互补和优化配置,有力地支持了越南有关地区的经济发展,这是中国与周边国家电力合作的成功典范。

  邓雄说,此项目是越中两国政府的重要合作内容之一,由越南电力集团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成功实现。今天的工程投产标志着双方能源领域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能源领域对两个国家全面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越南工业部始终支持与中国互联电网,从统一意见,到允许采用特殊机制推动这一规模巨大、复杂项目的设计和建设。通过中国云南、广西边境输送到越南的电能,正在对越南的电力系统起到巨大贡献,满足经济和消费需求。为各边带来最大利益,为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贡献。孔垂柱在致词中对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向越南北部220千伏联网送电工程顺利投产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云南作为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前沿省份,始终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进与次区域各国的互利合作,始终把加强与越南的合作摆在对外开放的重要位置。目前,越南已经成为云南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电力合作已成为其中最为重要、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我们相信,通过双方电力企业的全面、深入合作,必将在实现中越双方在资源、产业、市场等更大范围内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云南省人民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云电送越”这项互惠共赢的长期事业,支持云南各界与越南开展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为中越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袁懋振在致词中表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希望在睦邻友好、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下,进一步加强与越南国家电力公司的合作,通过更高电压等级实现与越南电网互联,共同合作开发电力资源,为中越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持。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裴仲云、越南驻昆总领事阮文同出席庆典仪式。

  据介绍,目前,南方电网正在加快中越第二条220千伏输电线路建设,计划2007年4月投产。(李犁 刘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