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俄罗斯艺术家排练《红军不怕远征难》(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3:16 国际在线

  长征感动俄罗斯人

  创建于1928年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是一个军队演出团体,在俄罗斯国内外享有盛誉。在二战期间,红旗歌舞团的歌声激励着千百万苏联人民英勇抗击德国法西斯。在和平年代,红旗歌舞团将精彩表演带到了全球50多个国家。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该团多次前往中国演出,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和江泽民等中国领导人以及广大中国观众的欢迎。

  今年6月,中国驻俄大使馆武官处向俄国防部递交了中国国防部的正式邀请,将红旗歌舞团赴华演出定为“中国俄罗斯年”的官方活动。由于今年正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红旗歌舞团欣然接受当地华人的提议,决定在演出中用中国歌曲纪念70年前中国革命峥嵘岁月的英雄壮举。

  《莫斯科华人报》为歌舞团请来了精通中文、了解长征的俄罗斯翻译,给演员们讲解《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歌词含义。了解红军长征壮举后的俄罗斯艺术家无不流露出钦佩和崇敬之情,对歌词蕴涵的革命英雄主义激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演绎歌曲时把握就更大了。

  在排练现场,记者见到了74岁的功勋演员维克多·卡吉诺夫。他是红旗歌舞团的“元老”,曾多次赴华演出,现任歌舞团行政总管。他说,红军长征胜利是中国革命史上的重大事件,他很高兴能与同事们参加这一伟大历史事件的庆典活动。卡吉诺夫还告诉记者,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歌舞团还特地编创了两个舞蹈。他说:“这是反映军人情感世界的舞蹈,希望中国观众喜欢。”

  精彩演出精益求精

  据红旗歌舞团总指挥兼艺术总监维亚切斯拉夫·科罗布科介绍,红旗歌舞团此次赴华演出的节目以军旅歌曲为主,充分展示军人的英雄气概和情感生活。他说:“我们在人民大会堂演出的开场曲目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此外,歌舞团还将演出《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我的祖国》和《我是一个兵》等中文歌曲,这些都是红旗歌舞团以前访华演出的拿手节目。

  歌舞团将演唱的俄罗斯经典军旅歌曲则是《神圣的战争》,它由红旗歌舞团创始人亚历山大·亚历山大罗夫于1941年苏联卫国战争打响后不久创作。这首歌曲气壮山河,曾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极大地鼓舞了苏联军民的士气。歌舞团还将演唱《红莓花儿开》《山楂树》等中国观众熟悉的俄罗斯经典民歌。

  激情澎湃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之后,俄罗斯艺术家用三角琴和多姆拉奏出了中国民歌《茉莉花》的美妙旋律。在红旗歌舞团数十名男歌唱家的演绎之下,原本清丽柔媚的江南民歌显得浑厚有力,别有韵味。科罗布科说,这是俄罗斯艺术家第一次用中文演唱《茉莉花》。

  目前,红旗歌舞团赴华演出的歌舞节目已基本准备就绪,艺术家们仍在加紧彩排,精益求精。科罗布科说:“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一定要给中国观众带去最精彩的表演。”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