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捷案二被告承认受贿 案情牵动北高市长选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4:3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7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湾高雄捷运公办六标弊案出现重大进展,被起诉的台当局“交通部”前主秘钟善藤与高雄市政府前工务局长吴孟德接受检方侦讯时改口承认确曾收受贿。高捷弊案曾重创民进党声势,如今案情再度向上发展,面对即将于年底举行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民进党两位台北高雄市长参选人偏偏又和高捷案有一定程度的牵扯,后续发展引人关切。

  被起诉者承认受贿

  据报道,受贿泄露底标传闻不断的高捷公办六标案,在高捷外劳暴动发生1年后,5人评决小组的成员钟善藤、吴孟德终于在检方侦查中改口承认确曾收受过CR5标得标厂商各300万元(新台币,下同)及200万元的贿款,检方将追加起诉两人涉嫌“贪渎罪”。

  这笔贿款是通过“台湾新文化基金会”前董事长张志荣转交。检调查出,涉嫌充当“白手套”的张志荣共收取了3200万元贿款,正进一步追查剩余的2700万元是否流向其他评决小组成员。

  报道说,“新文化基金会”由前高雄市长谢长廷创设,谢长廷为首任董事长,张志荣为第二任董事长。检方为了解基金会在公办六标弊案中的角色,至少3度约谈谢长廷,虽然谢强调“张志荣的所作所为与我无关”,但检方认为其中仍有疑点待查,已于7月间将他改列为被告调查。

  如今钟善藤、吴孟德改口承认收贿,高捷弊案是否升高,备受瞩目。

  案情牵动台北高雄市长选局

  据台媒报道,高捷案在去年底的“三合一”选举中曾重创民进党声势,如今案情再度向上发展,此时距离台北高雄市长选举投票仅剩77天,而民进党两位台北高雄市长参选人又偏偏都和高捷案有一定程度的牵扯,后续发展引人关切。

  报道说,CR5标的案情发展早经媒体披露,荣工公司的的确确是低标落榜,而且标单躺在捷运公司的保险箱中更是不争的事实,要说其中没有不可告人之事,基本上没人相信。而且,该案传得沸沸扬扬,事后偏又有所谓的“老饕宴”被揭发,去吃饭的人个个都和案情息息相关,更是启人疑窦。

  报道称,在高捷正式启动“试运转”的同一天,检调侦办又向上发展,直指谢长廷周遭之人涉案,不仅台北市长选情受影响,高雄市也难保“西线无战事”。

  有国民党议员指称,前高雄市长谢长廷创设的“新文化基金会”和案情发展形影不离;前代理市长陈其迈刚宣布要担任民进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陈菊的竞选总干事才两天,高捷案情又步步升高,这下有好戏可看了。

  巧的是,谢长廷和陈其迈前天才一同参加了叶菊兰上任高雄市代理市长一周年的场合,和民进党中央设定的“北高绑在一起选”的基调遥遥唱合,想不到情势却转变成如此严峻,实在所料不及。

  相关背景

  据报道,台湾高雄捷运公办六标的招标作业由评决小组负责,小组在2002年成立,共有5名成员,高雄市政府3人、高捷公司2人。高雄市政府部分,当时的市长谢长廷指派钟善藤、吴孟德及当时任捷运局长的周礼良出任小组委员,高捷公司方面为陈敏贤、赖献玉二人。

  台湾检调查出,公办六标招标时,规定同一厂商最多只能取得两标,钟善藤等人擅改招标公告顺序,以致底价较低的荣工公司无法取得CR5标,反倒由底价高出2亿7千万元的台湾“华大成”公司得标。事后,“华大成”依先前协议,给付陪标的“日安营造”1亿2800万元佣金,“日安”再通过张志荣转交贿款给钟善藤、吴孟德。

  高捷弊案分为7案起诉,其中3案,一审判决相关被告无罪。最受瞩目的公办六标案,评决小组5名成员最初以“背信罪”遭起诉,后来检方认为他们违反“政府采购法”,追加“图利罪”,目前在一审审理中。如今,检调又补强了事证,2名当年具有“公务员”身份的评决委员涉嫌受贿,移审后仍遭继续调查;下月3日将再开庭,吴孟德等都将出庭,可能面对新的指控。(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