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家人频繁流产被视为妖魔缠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经过医学检查发现原来是染色体作怪

  本报东莞讯东莞黄某一家人曾因五次流产,而被邻居们视为妖魔缠身。在经过医学检查后才发现,“妖魔论”属无稽之谈,一家人其实均为遗传染色体平衡移位携带者。昨日,该市东华医院医学实验室刘彦慧博士告诉记者,黄某这种家庭今后若想正常生育,都必须做染色体分析来选择性保胎生育。

  据了解,患者黄某已生育一畸形儿,并曾早期流产过一次,所以前往东华医院医学遗传室接受遗传咨询和检查。患者告诉医生,自己于2003年曾患甲状腺功能亢进,现已治愈。1999年结婚,结婚当年生育一男孩,长相异常,发育迟缓。小孩6个月大时,就四处求医,但不见有疗效。随后,该患者又生了第二胎,为女婴,出生20天左右就不明原因死亡。

  医生询问其家族史得知,该患者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大姐出生不久不明原因死亡,二姐婚后曾有两次早期流产,现有二儿一女,无异常表现,弟弟婚后其妻也有过二次流产。“邻居们说我们家有脏东西,所以才没办法正常怀孕。搞得我们家人现在只要怀孕,都会感到很恐惧。”

  随后,医生为黄某做了一个“静脉血淋巴细胞染色体分析”,发现她的10号和18号染色体发生移位,为染色体平衡移位携带者。其儿子的异常表型可以确定是她直接遗传所致。医生根据遗传学分析,其姐姐和弟媳之所以会频繁发生流产,可能是也被染色体平衡移位所害,需做染色体分析证实。其姐姐因已育有正常儿女而拒绝检查,其弟于8月6日被东华医院医学遗传室证实和他姐姐一样均为10号和18号染色体平衡移位携带者。

  据刘彦慧博士介绍:“这种姐弟同为染色体平衡移位携带者的情况实属罕见。根据遗传规律,姐弟俩的异常染色体应为其父母双亲之一遗传而来,而非突变。”(文聪)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