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定石同志生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老红军、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广东省第六、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定石同志(享受省长级医疗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2006年9月13日14时30分在广州逝世,享年87岁。

  曾定石同志1920年12月出生,广东揭西人,1936年10月参加抗日救亡工作,193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5月至9月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工作,之后,进入晋东南抗日军政
大学总校学习。1940年10月后,任八路军山东纵队政治部训练班政治教员、教育干事,鲁中军区政治部敌工股长、济南工作站站长、敌工科长;1946年12月后,任济南市委联络部副部长,济南市解放后任市委联络部副部长兼警备政治部联络部副部长;1948年12月后,任徐州市警备政治部联络部部长兼市委联络部部长;1949年5月后,任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党总支书记;1950年1月后,任广东省民政厅建政处副处长;1951年8月后,任广东省五华县委书记;1953年9月后,任汕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副书记;1956年2月后,任广东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主任。文革期间,任广东省计划战线革委会副主任。1978年10月后,任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兼省外经贸委主任;1983年4月至1992年1月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曾定石同志是第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五、六、七届省人大代表。

  曾定石同志青年学生时期受进步思想的影响,满腔热情,追求真理,向往光明。读初中时,与进步师生一起组建“我们书室”读书会,探讨真理,研究时局,为以后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在红军长征胜利和“一二·九”运动影响下,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10月加入中华民族抗日义勇军,从此走上革命道路。1937年3月与潮汕地区揭阳中共地下党负责人一道组建了大革命失败后揭阳县的第一个党支部。他曾因组织、参加抗日示威游行被国民党反动派拘捕,在狱中,他不屈不挠,英勇抗争。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共两党合作,他获释出狱。1937年底,他寄居泰国,在异国他乡仍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和华侨募捐活动。1939年3月,他毅然回国投身抗日斗争,在重庆受到中共中央南方局常委叶剑英、董必武的接见,并安排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学习和工作。同年10月,受上级指派奔赴山西八路军总部。在晋东南抗日军政大学总校毕业后,被派往山东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参与了鲁中地区反“扫荡”、反“蚕食”、反“清乡”的艰苦斗争。在解放战争中,随华东野战军转战山东,1947年5月参加了孟良崮战役。在中共济南市委联络部工作期间,受命做敌军的秘密策反工作,深入敌营,里应外合,成功地策动了国民党吴化文部两万余人起义,为济南战役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随后参加了徐州战役,又渡江南下参加了上海战役。

  建国后,他服从革命工作需要,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广东。在五华县工作期间,领导全县人民开展土地改革、清匪反霸、镇压反革命、支援抗美援朝和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为重建家园,恢复和发展五华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作出了不懈努力,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到汕头工作后,他参与领导了汕头农业、手工业、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及汕头市城市建设和经济文化建设,为此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在省计划委员会工作期间,他参与和主持了广东省第二至第六个五年计划的起草和实施,为广东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工作。1978年后,他担任省政府领导,主管计划、外经贸、外事、侨务等工作。1979年他倾尽智慧和心血,参与完成了上报中央的《关于发挥广东省优越条件,扩大对外贸易,加快经济发展的报告》。他积极推动我省充分运用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发挥广东人文地缘优势,在扩大对外贸易、实行财政大包干、实行新的经济管理体制、试办出口特区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他大胆改革计划管理体制,大力改革投资机制,实行“以桥养桥”、“以路养路”等多种筹资形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参与了广东省驻港澳办事机构粤海公司、南粤公司的筹建工作;主持筹建广东省对外经济工作委员会,为广东扩大对外贸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广东与澳大利亚新威尔州、日本兵库县缔结友好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担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期间,他仍夜以继日,呕心沥血,为完善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不遗余力地工作。

  曾定石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仍怀着对党的事业无限赤诚之心,关注党和国家的事业,关注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关注贫困山区百姓的脱贫致富。他不顾年迈体弱多病,经常深入基层,访贫问苦,调查研究,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曾定石同志在大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鞠躬尽瘁,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他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光明磊落,刚正不阿。他善于学习,勇于探索,实事求是。他作风严谨,兢兢业业,真诚奉献。他关心群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爱戴。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共产主义事业无私奋斗的一生。斯人已逝,风范长存。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优良作风、光荣业绩,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曾定石同志永垂不朽!

  

曾定石同志生平

  上图:1983年,曾定石在大瑶山隧道施工现场慰问施工人员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