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研究显示西部1/4农村社区出现大规模人口外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邹声文) 一项关于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权威研究显示,西部人口流动相当频繁,大量人口从农村流向城市。过去5年间,约1/4的农村社区出现大规模的人口外迁,在西南地区这一现象更为普遍。

  科技部所属的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和挪威Fafo应用国际研究所27日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西部省份社会与经济发展监测研究”的初步成果。由中国和挪威合作开展的这
一研究项目,被看作是关于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大规模的专题研究项目,入户调查达4.4万户16.7万人,内容涉及西部地区城乡居民的生活基础设施、文化教育、人口流动、劳动就业、农业生产、家庭经济以及健康卫生等各方面的情况。

  研究显示,在西部,以就业为目的的劳动力流动是人口流动的主体,农村人口中的年轻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寻求工作机会,农村中出现“老人儿童留守”的现象,致使西部地区城镇中的16岁至64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例(76.2%)比农村(67.2%)高出了近10个百分点。

  研究发现,西部地区的人口结构总体上比较年轻,总人口年龄中位数为33岁,农村居民(35岁)略高于城镇居民(31岁)。这种年龄结构为西部地区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供给:西部地区总人口中,76%属于劳动年龄(16岁及以上)人口,其中76.9%的人处于劳动力市场之中,称作“经济活动人口”。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界定标准计算,西部地区仅有1.9%的经济活动人口处于失业状态。其中城镇地区的这一比例约为5.9%,农村地区则不足1%。(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